大学生消费故事:

你有你的豪放,我有我的节制

2014-12-03 09:12:59
专题大学生生活费

“不要问我双十一去哪里,我就死在了天猫商城里!”双十一一到,学校里各种剁手党又开始一边抢购一边吐槽生活费不够用了。除了网购花钱如流水,大学生月光族也越来越多,还没到月底就“捉襟见肘”,看着空空如也的钱包和余额不足的账户仰天长叹,然后在下一个月一如既往地“今朝有酒今朝醉”。于是,周而复始,生活费成了某些大学生心底不可揭开的伤痛。不过大学生中也不乏理智者,对待每笔支出反复掂量,钱花得细水长流。

豪放派:买买买,其实也是买开心

11月11日0点0分,不少女生宿舍依然灯火通明,“双十一”狂欢购物节在频繁的鼠标点击声中正式开始。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大三女生派派早已迫不及待要清空购物车。“阿迪达斯、耐克这些鞋子的促销太棒了,便宜了一百多块,不买对不起我自己。”今年派派在双十一花了六百多块买衣服、鞋子,比去年多花100多块。

“平时去实体店不刷卡时我还是挺省的,因为要把一百一百块从钱包里掏出来,还是会舍不得的,但网购时花出去的钱赶紧就像数字一样,就不会有太多感觉了,就记不起省钱计划了。”派派说。

除一时冲动大手大脚花钱外,大部分的这一阶段的学生几乎没有记账或者其他管理支出的方法,遑论详细的规划。即使有一定的计划,也缺乏严格的执行,甚至有些时候不知道钱花在哪些方面。

“好像没买什么,可是钱莫名其妙就没了。”大二的梁小言感叹道。虽从高中开始就因住校而要理财,但对“数学”的钝感使得她的生活费花得不明不白。“上次去香港,有朋友要我带点东西给他,结果我把他给我的钱给花光了,回来后四处借钱打工才还上呢。”梁小言苦笑地说,她希望自己的钱花得能够物有所值。

跟梁小言一样,政治与行政学院大一学生小何虽然也有省钱的意识,但在支出时仍不可避免地存在随意性以及冲动性的消费。最近小何逛街的次数多了起来,在临近双十一时,她看中了一双正在打折的马丁靴,“内心挣扎了好多次,最后还是决定咬紧牙关省吃俭用一个星期去买鞋。”终于带着心仪的鞋子离开货柜,她忍不住叮嘱舍友:“明年我买鞋的时候一定要阻止我!”

“其实也没有必要太过克制自己,大部分男生爱电子产品,大多数女生爱衣服鞋子,花钱买自己喜欢的其实也是一种乐趣,钱不够用了平时就多点做一些兼职来补贴家用呗。”一些女生表示。派派也是这样,每次花完大笔的钱,她都会更关注兼职信息。

节制派:该花则花,不该花的就不花

当一些同学对着电脑通宵“抢货”时,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大四学生黎肥肥经过一番考虑也入手了一个midiplus。最近他还入手了“三大件”——数位板、3d游戏机、midi键盘,而这些在两年前他是想都不敢想的,“其实他刚开学就想买了,硬是拖了两个多月。”他的朋友“爆料”道。“买东西之前会考虑很久,确定是否是一时冲动以及考虑实用性。” 黎肥肥笑着解释说。

这样的节制习惯他在大一大二就以养成。“虽然生活费够用,但我还是比较节俭的。比如在吃饭方面,早餐不超过2元,午餐晚餐不超过6元。”这样下来每个月都能省下一笔钱。

到大二时,梨肥肥成为社团的部长。跟其他人一样,他的账单上除了自己的生活支出,又增加了一项:社团支出。黎肥肥有时候喜欢给社团成员买一些东西或者需要在社团培训、聚餐方面花点钱,“不过我觉得无所谓啦,因为我花钱还是比较有规划。”

由于自己有收入以及家里给的钱,黎肥肥大二时想开两个账户,把自己兼职赚的钱和家里给的钱分开。“这样花自己的钱时会比较心安理得,也会激励自己去挣钱。”他解释道。但后来不了了之,“后来觉得没必要,因为我规划得比较好。”他解释说,“该花则花,不该花的就不花。当时很想买一台新手机,考虑到要平衡自己的支出,我还是想了很久才下手。”最后花了两千多块换了新手机。

平时规划得比较好的梨肥肥也有疯狂花钱的时候。大三的一个周末,在同学“怂恿”下,他去广西看了一场球赛,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不在计划范围内的旅行让他花费了600多元,“着实有点心疼,不过也值得多一次经历,花得其所,而且后来为了弥补缺口我又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地赚钱。”他笑着说。

大学进入第四年,毕业班学生都忙于找工作了。除了到处去面试的交通费,他们账单上各种人情消费、聚餐话别的数目越来越大。有了前三年的生活经验,大四学生的花费在小事上较为随心大事上较为谨慎,但大四的生活费还是比前三年的生活费高了不少。“其实我还是挺乐意偶尔请朋友吃吃饭吃吃宵夜什么的,毕竟快毕业了,聚一次少一次。”黎肥肥说道。

“从大一到大四,钱花得越来越多,但不是说乱花钱,反而花得更有意义。”梨肥肥认为自己的金钱观大一到大四也改变不少,“以前认为一百块很多,但是现在觉得不会很多。”或许也跟他生活的变化有关,大一大二的时候他很少出去玩,比较节制,大三的时候开始出去游玩的次数增多。但是,即使生活有些改变,而且在某些方面会是品牌信徒,他仍然认为自己是在对待花钱上是比较理智的。

作者/通讯员:莫根源 张艳玲 梁晶莹 李淑莹 王卿 胡慧卿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