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咏麟:我们之间没有代沟,便是最好的礼物

2014-12-01 17:20:01
谭咏麟

 

谭咏麟说到兴奋时,整个人仰卧在了白色沙发上,边蹬脚边手指观众开怀大笑。那份爽朗和随意让现场的人都忍不住和他一起笑了起来。研讨会后,他答应了一位观众的要求,和全场观众一起大合影。张同学说:“他真的很随和。”

这是11月29日下午在华南师大音乐厅的情景,谭咏麟在两个小时中回顾他从艺四十年来的故事。在贵宾厅接受采访时,他说:“见到这么多学生,知道有这么多人喜欢我的歌,听我的歌长大,真的很开心。我想这证明了我们之间并没代沟,经典的音乐没有年龄的界限。”

 

人缘好源自人格魅力

亲和力满分是谭咏麟给人的第一印象。“阿麟能在香港演艺界红那么久,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歌,更因为他的人格魅力。”会上,香港词曲创作人向雪怀说。

今年,向雪怀获得一个音乐人大奖。颁奖前夕,他表态这个奖只能由谭咏麟颁发给他。正在北美巡回演出的谭咏麟才刚刚适应北美时差,却立即赶回香港为向雪怀颁奖。

“他真的是个很有爱心、对人很好的人,他的爱心也帮助到很多人。”向雪怀说道,“阿麟很热衷于做慈善,捐助过很多所希望小学,也去过地震灾区,甚至连踢足球都在做慈善。”

在分享会上,前香港电台助理广播处长张文新说起,早年谭咏麟在电台旁边的餐厅,一日接受了20多家媒体采访。期间很多家媒体都要让谭咏麟在镜头前或录音机前说一声“我是谭咏麟”以作宣传,谭咏麟都一一接受了。

“很多歌手出名之后,你是很难见到本尊的。只有他依旧不骄不躁,对人亲切如初。”张文新回忆。在互动环节时,有观众表示,“我钟意你唱歌,不过我更加钟意你讲话。”

 

没有他就没有粤语歌的今天

“这里是《讲不出再见》,那里是《爱情陷阱》,都是他的歌。”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谭天玄读大学的年代,大街小巷都是谭咏麟的歌。

他被认为是香港乐坛的“常青树”,从艺40年,300百多首经典金曲在大街小巷传唱。“如果没有阿麟,可能就不会有粤语歌的今天。” 谭天玄说道。

谭咏麟对香港乐坛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为香港乐坛贡献了数不胜数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还在于他对新人的提携和帮助。1987年,在第十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谭咏麟宣布不再领取任何竞争类的奖项,这为后来的“四大天王”的迅速成名埋下了伏笔。同时他也热衷与新人合作,这也是他被誉为香港乐坛的“常青树”的重要原因。“他跟新人合作,一方面是提携了新人;另一方面,他也获得了新的艺术灵感,延长了自己的艺术生命。”张文新说道。

 

传承是粤语歌发展的关键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为“谭咏麟的40年音乐与粤语歌坛发展分享会”特地做了200多份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华南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最喜欢他的金曲前三首分别是《讲不出再见》、《一生中最爱》和《爱在深秋》。在回答问卷的大学生中,大半都来自非粤语地区,而他们却对谭咏麟的粤语金曲爱不释手,还有不少同学称,谭校长是自己全家的偶像。看到90后学子对粤语歌的热情,谭咏麟表示并不惊讶,说:“好的音乐是能够超越年龄,超越语言,超越国籍的。”

“很多人都说粤语歌已经日渐式微,其实不然,这仅仅是从唱片发行市场的角度来看。我始终认为广东歌依旧是有很强的生命力。”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谭天玄说道。“我的很多外省同学都是靠听广东歌来学习粤语,其中很多人喜欢选择阿麟的粤语歌来学习粤语。所以说广东歌对推广粤语也是非常有帮助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粤语歌还成了与海外华人一种文化纽带,很多华侨不会说普通话,但会唱粤语歌,喜欢唱粤语歌。

谭咏麟也表示,“粤语歌曾经在流行音乐圈执牛耳,但是此时不再。所以我们需要更加的努力,把目光发长远一些,粤语歌曲的发展就看你们年轻人的了。”

作者/通讯员:卢琦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