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9年广州市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市级示范培训

2019-07-11 17:00:15

7月8日至9日,我校承办的2019年广州市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市级示范培训顺利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协办,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广州市的深入实施。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市、区教研人员,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共19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是我校第二年承办此项目,本次集中培训人数之多,涉及学科之广,在广州市乃至全省都屈指可数,这是充分落实我校与广州市教育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我校服务地方教师队伍建设职能的重要举措。

8日上午,在广州市白云区颐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班典礼。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朱慕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我校副校长陈文海副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大力求为各位教师提供课程改革全景式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把普通高中新课程的新精神、新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指出,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新方案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广州市基础教育事业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为广州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当好排头兵贡献力量。

开班典礼后,在项目首席专家、我校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教授的主持下,全国高中课程改革知名专家朱慕菊巡视员为在座近两千名高中教师做了主题为“普通高中课程的变化与突破”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教育部高度的政策引领,又有一线课改工作者的鲜活案例,王红教授对此做了专业点评,激起了在座学员的热烈响应。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专家工作室的主持人生命科学学院李韶山教授、音乐学院王海英教授等专家也观摩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在广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由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市教研院协同设计和实施。本次培训共分为 语、数、英等14个学科培训班和一个教学管理班同时进行。课程分通识和专业培训课程两部分。通识课程特别邀请了高中课程改革知名专家朱慕菊巡视员开讲。专业培训课程由来自国内各高校和一线的学科课程专家、新课改新高考改革先进地区的知名校长、教师,从不同角度并重点聚焦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新课程修订的整体情况和主要变化、教学实践中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作专题报告,助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在广州市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广州市深化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力,增强基础教育全面上水平走前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能力。 

作者/通讯员:宋春燕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