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计划”举行二期结项总结大会

2019-07-09 16:03:37

7月5日下午,我校“青云计划”(二期)结项总结大会在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举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雷蕾,“青云计划”项目指导老师与二期、三期学员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学生工作部(处)蔡颖主持。

总结大会以演讲的形式进行,学员和老师围绕“感悟·青云之旅”发表主题演讲。回顾一年的青云之旅,二期学员用最真诚的语言分享与“青云计划”的故事,讲述他们的改变。学员林燕云认为“青云计划”是锻炼自己、展现自我的舞台,表示“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收获了成长与感动。学员许春莹感谢“青云计划”带给她的“烦恼”和“问题”,使她“一点点成长,一点点变强”。学员叶伟欢表示“青云计划”有太多的鼓励和太多的爱把她包围,激励着她“有勇气做没做过的事情”。学员吉太古丽·阿吾太懂得了“做你没做过的事情就是成长,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就是突破”。

接着,青云教师张勇、张舒瑜、林海岸分别以《遇见最好的自己》、《向日葵的初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发表主题演讲,对学员寄予美好祝愿,激励他们“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努力成长为梦想中的自己。

项目总负责人雷蕾以《以逆风的姿态努力奔跑》为题发表演讲,感谢学员对“青云计划”的信任和参与,以逆风的姿态为梦想努力奔跑。她勉励同学们,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充满机遇的时代,与时代同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成才,贡献力量。

会上,雷蕾等与会老师向“青云计划”(二期)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成长学员证书、结业证书和学生导师聘书。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我校首创“青云计划”。该计划是我校首个紧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而量身定做的精准培养项目,是我校发展型资助的有益探索,是我校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提升能力素质,使其对大学学习生活、对未来人生、对学校发展、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充满信心。两年来,我校培养两期学员116名,有80%学员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开展服务活动600余次,受益对象1500人次;学员成长明显,获各类奖励500人次,其中2人荣获学校本科生最高荣誉——“十佳砺儒学子”“十佳鸿鹄学子”。因成效显著,“青云计划”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8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第一时间》报道了我校“青云计划”培养模式。目前,“青云计划”(三期)已启动,拟于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继续实施。

作者/通讯员:林海岸 |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