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共建,强力助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签署四方共建协议

2019-07-06 14:53:58

佛山、南海地方高等教育发展传来喜讯。7月6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署四方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四方将围绕广东省高等教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目标,紧扣佛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华南师大南海校区现有办学基础上,建设服务佛山产业发展需求的新工科和交叉学科专业,推动南海校区“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研究型”办学新发展,把南海校区办成具有全球视野、扎根地方的国际化校区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区。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等领导出席当天上午的签约仪式。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代表各方签署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由佛山市副市长谭萍主持。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佛山市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景李虎指出,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华南师大实施四方共建华南师大南海校区恰逢其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来引领。近两年来,佛山市先后出台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制定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引进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扶持政策,推动佛山、南海高等教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强调,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华南师范大学要以共建南海校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市区校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加强人才引育和协同创新,进一步推进强强联合、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朱伟指出,此次共建校区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佛山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一件大事,佛山高等教育又取得实质性进展。佛山市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华南师大的沟通协商,全力支持华南师大南海校区建设尽快取得新成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坚定加快佛山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为主线,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着力点,着力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加快省属驻地本科高校建设,力争将佛山建设成为产教相促、协同创新、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的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顾耀辉指出,重视和发展教育是南海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更是把发展高等教育摆在优先战略地位。华南师大南海校区是最早进驻南海的省部共建、双一流、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不断加强和深化校地合作共建是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必然要求,四方共建必将为南海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和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支持华师南海校区的发展,共同把南海校区办好、办出特色、办出品牌,是办人民满意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区政府义不容辞。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强调,学校将按照“政策灵活、机制创新”“加强领导、充分授权”的原则发展南海校区,重点支持国际联合学院创新发展,南海校区将成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本科人才培养的特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学校将以合作共建为战略机遇,奋力推进校区各项建设,为佛山市、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推动我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四方共建计划,到2022年,南海校区全日制本科办学规模达4000人左右;到2025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达1000人左右。南海校区将建立起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南海校区专任教师队伍,并结合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需求,组建创新发展研究院,下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金融工程中心、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心等,服务佛山市、南海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者/通讯员:郑宇云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