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康世昌研究员做客“新世纪论坛”及“勷勤论坛

2014-12-02 11:36:44
新闻视角

应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作客我校“新世纪论坛”和“勷勤论坛”, 于11月26日下午在石牌校区一课分别作了题为“冰冻圈与全球变化”及“珠峰科学考察及珠峰环境变化”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钟巍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争胜、许刘兵教授等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康世昌以一段央视报道的“珠峰冰川科考记”视频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帷幕。在“冰冻圈与全球变化”报告中,他主要讲述了冰冻圈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并以冰川和冻土为例,介绍了当前冰冻圈研究的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和存在的科学问题。在“珠峰科学考察及珠峰环境变化”报告中,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珠峰科研考察的经历及其相关科研成果。报告资料丰富,深入浅出,生动精彩,极富有感染力,获得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响应。报告后师生们提问踊跃,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康世昌还欢迎研究生们到青藏高原研究所担任志愿者,参与科研考察工作。讲座结束后,钟巍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志向,学习康世昌研究员不畏艰难险阻的探索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康世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助理,青藏所拉萨站站长,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站长,多次担任我国珠峰科学考察队队长。现任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国际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青藏高原现代冰川和气候变化、雪冰和大气化学特征以及冰芯气候环境记录等;已发表学术论著近300篇(册),其中SCI收录论文近150篇(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近百篇)。1992年以来,先后参加或负责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和创新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等二十多个课题或专题。

作者/通讯员:地科院 | 来源:科技处、研究生处、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