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粤论粤明】美国开拓进取与扩张称霸并行的发展道路

2019-06-18 17:34:00

作者:何慧

美国是一个建国仅200多年的新兴国家,它从早期一个落后的殖民地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霸主,走过的是一条开拓创新与扩张称霸并行的道路。通过领土扩张、势力扩张和制度扩张,不仅成为世界上领土面积第四大国,而且将其势力扩展到世界几乎每一个角落,并积极向外输出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

通过西进运动和西部开发不断扩张领土,疆域从大西洋岸边延伸到太平洋沿岸

美国的扩张经历了大陆扩张、海外扩张、全球扩张直至太空扩张的过程。它的扩张步伐从未停歇,霸凌行为屡屡出现。

美国的领土始于大西洋沿岸的狭长地带,17世纪初,以英国人为主的欧洲移民来到北美,陆陆续续建立了13个殖民地。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北美殖民地与英国宗主国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最终在1776年爆发独立战争,北美摆脱了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在随后的100年里,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和西部开发,不断扩张领土,使其疆域从大西洋岸边一直延伸到太平洋沿岸。在这一过程中,美国的新领土既有与欧洲国家的交易所得,如购买路易斯安那和佛罗里达,取得俄勒冈;也有对弱小邻国墨西哥发动侵略用武力夺取的。

美墨战争后美国从墨西哥获得约246万平方公里土地

19世纪20年代,大批美国和欧洲移民进入属于墨西哥的德克萨斯,并因墨西哥政府的土地政策而与墨西哥政府发生冲突。1835年,德克萨斯的移民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叛乱并宣布独立。1845年,美国正式吞并德克萨斯并觊觎更多的墨西哥领土,由此引发了美墨战争。通过1846-1848年的美墨战争,美国得到了包括现在的加利福尼亚、内华达、犹他和亚利桑那州的全部以及另外几个州的一部分,加上之前从墨西哥夺得的德克萨斯和之后购买的加兹登,美国从墨西哥获得的土地总共约246万平方公里,占美国本土州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使美国的领土迅速扩大,为其成为世界大国奠定了基础。美国对墨西哥的武力侵占和强买强卖就是典型的霸凌行为。

印第安人的大部分土地被美国抢占

自殖民地开始,北美广袤土地上的印第安人不断遭受到来自欧洲的移民及其后裔的驱赶、屠杀。到19世纪中期,印第安人的大部分土地被抢占,一些印第安人被迫离开家园,更多的印第安人被杀害。印第安人的原始社会走向解体、文明被毁灭,殖民者在印第安人的家园上建立起新的资本主义社会。美国的一些种族主义者和精英主义者用“天定命运论”为这种恃强凌弱的行为进行辩护,他们认为美国是上帝应许之地,白人是优秀种族,扩张是天经地义的。而且他们相信美利坚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凌驾于其他民族之上的权威,甚至把美国文明置于世界各国的文明之上,并以此作为美国永远充当世界领袖的理论依据。

通过美西战争,美国迈出了海外扩张的一大步

19世纪末,随着美国工业的增长,生产和资本日益集中,庞大的经济力量聚集到了少数实力雄厚的大资本家手中,形成垄断资本。而垄断的势力又从经济领域渗透到政治领域,从而影响和控制政府,并在实际上支配了美国的内政和外交,使美国走上了对外扩张和争夺世界霸权的道路。美国海外扩张的矛头首先指向加勒比海的古巴,当时的古巴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美国一直企图将古巴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1898年1月2日,古巴首都哈瓦那发生暴动,古巴的独立已是势所必然,对此,美国总统威廉·麦金莱以帮助古巴革命和保护美国侨民的名义,让“缅因号”战舰开往哈瓦那,并在该舰突然意外地发生爆炸后向西班牙宣战。通过美西战争,美国获得了对古巴、波多黎各、关岛和菲律宾的控制权,迈出了海外扩张的一大步。与此同时,美国策动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并攫取了巴拿马运河的修筑权,将势力渗入到拉丁美洲。在亚洲,美国策动政变,推翻夏威夷王国政府,建立起受美国人控制的夏威夷共和国,并最终把夏威夷变成了美国的第50个州。此外,美国与其他列强一起分割萨摩亚,取得威克岛,对中国实行“门户开放”政策,终于在20世纪初将其势力扩展到了亚洲太平洋地区。

20世纪,美国的扩张步伐迈向全世界,力图将美国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到了20世纪,美国的扩张步伐迈向全世界。此时的美国国力日盛,羽翼渐丰,开始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它开始参与各项国际事务,并逐渐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在被美国人视为“美国世纪”的20世纪,美国虽然曾遭受过一次空前的大危机,但从总体上看经济实力持续增强,而且在国际舞台上针对其竞争对手的打压政策屡获“成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国坐上了世界经济的头把交椅,形成了影响世界的强大实力。

强大的实力、强势的态度和作为世界领导者的定位,决定了美国不会忽视任何它认为有价值的地方,它的对外政策只有轻重之别,没有放弃之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冷战开始,形成了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两大阵营对峙局面。美国的主要对手是苏联,为了打垮苏联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美国动用了一切资源,采取了各种措施,不仅有公开的军备竞赛、武力威慑、政治宣传、舆论干扰、经济封锁、经济制裁,还有暗地的阴谋、破坏和颠覆活动,力图将美国的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一直以来,美国人宣称民主政治、市场资本主义和个人自由能带来公正,认为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建立在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商业自由和政治选择自由的原则上,这其实是将美国的价值观泛化为普世哲学。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并没有真正践行其宣称的法则,反而常常打着正义的旗号,使用各种手段进行干涉和破坏等活动。无论是在冷战时期还是后冷战时期,美国的主流媒体都不断宣扬美国性格的独特性、美国制度的优越性和美国文明的超凡性,宣称美国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世界各国的楷模,却极力回避美国历史和现实中的种族主义、精英主义、强权主义。

经济霸权是美国扩张称霸的重要目标

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资本主义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攫取财富和控制世界上的资源,因此,经济霸权是美国扩张称霸的重要目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主导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将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由美元充当黄金的代表或等价物,其他各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建立各国货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这样就把美元变成了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的中心,确立了美元在国际金融中的霸主地位,美国也因此迎来了20世纪50年代经济又一次高速增长。然而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元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随着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政府的财政赤字连年扩大,美国政府于是开始大量发行美元来弥补财政赤字,对此,各国开始抛出储备美元而抢购黄金,导致美国的黄金储备大幅减少,这又加强了市场对美元贬值而金价上涨的预期,更加踊跃抛出美元买进黄金,使得美元同黄金的兑换日益难以维持。美国政府对此采取了各种手段,阻止外国政府持美元外汇向美国兑换黄金,美元的信誉受到极大的冲击。1971年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终止美元兑换黄金。至此,维系了26年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终结。

美元脱离了黄金的“约束”之后,开启了通胀之门,美元的发行量像洪水出闸一样倾泻而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贬值,引起各国货币大幅被动升值,从而改变了世界进出口格局,加剧了金融市场动荡,搅乱了世界经济秩序。70年代,尽管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增发美元,短期有利于刺激经济,但是松动银根、发行国债和促进消费的结果是出现了财政和外贸连年攀升的双赤字。对此,美国再次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于是在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和英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的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了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贬值的协议。之后,美元对日元贬值了50%,使日本在美资产大幅缩水,美国再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被迫贱卖在美资产中获得巨额收益。在打垮了日本之后,美国的经济触角又伸向了几个经济高速增长但市场体制不成熟的东南亚国家,掀起势头凶猛的金融风暴,并进而引发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使这些亚洲国家人民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财富骤然间近乎灰飞烟灭,而欧美国家却利用亚洲货币贬值、股市狂泻的时机,兼并企业,购买不动产,轻而易举地获取了巨额财产。

自20世纪中期以来,拥有世界霸权的美国越来越以不正当的竞争方式为自己谋取经济利益。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损人利己,转嫁危机、转移矛盾的情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显著。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梅 阮志峰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50055332086671715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feed&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from=timeline

作者/通讯员:何慧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