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物理学科”2021-2035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研究报告撰写研讨会

2019-06-17 16:18:54

6月12日,关于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物理学科”2021-2035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研究报告撰写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召开。

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朱诗尧院士、马余刚院士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与。

为凝聚高等院校科技工作者,为国家下一步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编制提供素材,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托我校组织各学科专家对本学科领域发展趋势、科技发展重点方向进行研判,提出国家和教育部重点领域规划等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确定了物理学科发展规划的初步方案,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研究报告提供了重要意见,为物理学领域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建议,也为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会上,校长王恩科对物理学科中长期规划做了详尽介绍,指出国家以十五年为周期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本次研讨会便是为2021-2035年的下一阶段做准备,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对于建立世界科技强国意义重大。他向专家学者强调本次研讨会工作目标的“三个提出”,提出国家和教育部重点领域规划建议、未来15年国家和教育部重大科技任务部署建议,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与重点政策建议。

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办公室主任刘梅表示,“本次规划部分内容有可能进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或作为未来教育部重点支持投入的参考。”本次工作尤为关键,是高校系统中专家充分发挥作用、参与顶层设计的环节。

在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集体讨论,紧密结合当下国内外形势各抒己见。朱诗尧认为,目前物理领域仍存在不少未解决的问题,应以特殊问题的解决带领其他问题,中长期规划应有重点地突出。此外,他以量子调控领域的量子计算机工程为例,说明应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的相结合。

随后,研讨会围绕“量子调控”、“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四个物理学重点研究领域,分别展开小组讨论。四个小组分别就各自领域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进一步讨论了中长期规划的初步方案。

经过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就各自领域提出了量子计算与通信、精密测量、物质深层次结构、时空多维度极端光物理基础研究、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物理等方向,并定下各小组撰写规划的具体任务、时间,未来将进行下一步的方案完善工作。

我校物理学科在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精准发力,奋发有为,争取在10到1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国际有影响的一流学科。

作者/通讯员:黄颖 陈琳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