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广东大力推动高校美育

2019-06-17 09:38:36

201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社:

广东大力推动高校美育

日前,由广东省134所高校参与的2019年广东高校美育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此次活动是广东省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旨在高位推动国家和省有关美育政策的贯彻落实,总结美育工作成效,交流美育工作经验,描绘未来全省高校美育发展蓝图,探索出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和新办法。

与会代表参观了星海音乐学院全国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粤剧)和粤剧博物馆,观看了首批10个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工作坊,还观看了7个高校9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舞台展演项目,这些传承项目围绕狮舞、粤剧、粤乐、岭南文学艺术、佛山武术、诗经风雅颂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悠扬的音乐,动感的舞姿、恢宏的武术,无不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和魅力。整个展演节目创意新颖,画面震撼,充分展现了我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成果。

全省高校美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传达了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听取了有关高校落实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情况报告,交流了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验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经验。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山大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就本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主题发言。省教育厅给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韩山师范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0所院校授予了“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牌匾。

不过,美育依然是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高校美育工作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还不相适应,与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对优质丰富美育资源的期盼还不相适应。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表示,全省各高校要认真抓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学校美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对高校美育工作再认识、再深化,对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进行再设计、再推进。各高校要加强工作统筹,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育人机制,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改善高校美育办学条件,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同时提出要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努力推动广东高校美育工作永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链接:http://gd.rmsznet.com/video/d104022.html


2019年6月18日新华网:

广东十所高校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新华网广州6月18日电(记者郑天虹)日前,广东高校美育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期间,广东省教育厅向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韩山师范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0所院校授予了“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牌匾。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成果展示中,与会代表参观了星海音乐学院全国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粤剧)和粤剧博物馆,观看了首批10个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工作坊,还观看了7个高校9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 承舞台展演项目,这些传承项目围绕狮舞、粤剧、粤乐、岭南文学艺术、佛山武术、诗经风雅颂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悠扬的音乐,动感的舞姿、恢宏的武术,无不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和魅力。

14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来自全省134所高校美育工作分管校领导、美育工作专家学者以及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等3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道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9-06/18/c_1124637210.htm


2019年6月14日南方plus:

广东10所高校获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有你的母校吗?

6月14日,广东省高校美育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通过成果展演、经验交流会等多个形式系统梳理广东高校美育工作的经验特色。

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韩山师范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0所院校获评“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此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使高校美育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重要保障。

在经验交流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表示,各高校要加强工作统筹,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育人机制,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改善高校美育办学条件,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同时提出要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推动广东高校美育工作发展。

在成果展演上,华南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展出9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狮舞、粤剧、粤乐、岭南文学艺术、佛山武术、诗经风雅颂艺术等丰富多彩,展演创意新颖,画面震撼,充分展现了我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成果。

【记者】姚瑶

【实习生】蔡雄有

【通讯员】杨柳青

【校对】冯志坚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6/14/c2322582.html?colID=2147483647&firstColID=3829&appversion=5510


2019年6月14日羊城派:

大学美育怎么做?这10所高校的经验值得学习……

高校美育工作应该怎么做?6月14日,2019年全省高校美育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来自全省134所高校的320余名代表齐聚华师,交流美育工作经验,探索出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和新办法。省教育厅邱克楠副巡视员出席并讲话。

活动还展示了“首批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成果,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星海音乐学院全国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粤剧)和粤剧博物馆,观看了首批10个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工作坊,还观看了7个高校9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舞台展演项目。

舞狮《狮舞连南》、广东音乐合奏《小鸟天堂》、武术表演《佛山功夫》……展演项目围绕狮舞、粤剧、粤乐、岭南文学艺术、佛山武术、诗经风雅颂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各具风采。

当天下午的全省高校美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山大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就本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主题发言。

会上,省教育厅给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韩山师范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0所院校授予了“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牌匾。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指出,美育依然是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全省各高校要对高校美育工作再认识、再深化,对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进行再设计、再推进。各高校要加强工作统筹,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育人机制,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改善高校美育办学条件,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同时提出要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努力推动广东高校美育工作永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

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杨柳青

新闻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426731


2019年6月14日荔枝网珠江频道:

高校普及美育 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新闻链接:http://v.gdtv.cn/zj/zjxwy/2019-06-14/2037774.html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