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第十一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06-14 17:11:26

6月8日至13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Systems Research and Behavioral Science期刊联合主办,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年“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召开。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国赫尔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知名学者围绕“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开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冬萍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会长颜泽贤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分别致开幕词。会议还邀请到我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他向与会学者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港珠澳大桥”这一复杂系统工程所体现出的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智慧。

学者们从整体论思想与系统方法、复杂系统突现及其哲学问题、系统科学哲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论、社会生态系统的复杂性与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闭幕式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做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予以了高度赞扬,他认为本次会议是对不同范式下同一主题的跨学科研究,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外学者思想碰撞的典范。同时,范冬萍对复杂系统科学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并追踪国内外最新研究,对复杂系统哲学与实践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概括,她指出,复杂系统研究的前沿问题,主要有复杂系统的适应性问题、非线性与整体论问题、突现问题与计算模型方法、复杂系统的管理复杂性与系统思维等。

6月12日,在范冬萍和韦东庆的带领下,参会代表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进行了调研座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环境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以期使哲学不仅与能科学结合,还能与实践结合,让哲学既能“顶天”、也能“落地”。

随着系统科学的发展,系统思想在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治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更加辩证地、整体地、协同地看待复杂问题的思维方式。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为国内外学者探索系统思想在可持续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还进一步促进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聚焦复杂系统研究的国际前沿与热点问题,科研团队提出的许多富有创新性的观点以及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系统科学研究学界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与认可。本次会议也将进一步拓展我校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与国内外知名学者或高校的跨学科、多领域、高层次、国际化的学术研究合作。

作者/通讯员:李声姣 付强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