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以研究性学习,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学术沙龙专题讨论交流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教育学家》创刊五周年暨“以研究性学习,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学术沙龙专题讨论交流活动

2019-06-12 16:09:38

6月2日上午,恰逢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学术刊物《教育学家》创刊五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助力我校教育科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教育学家》编辑部于学院学术演播厅举办了“以研究性学习,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学术沙龙专题讨论交流活动。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有特邀嘉宾教育部长江学者、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生导师李政涛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航教授,《教育学家》指导教师齐梅教授及教科院学生代表。活动由郑航主持。

卢晓中在致辞中首先祝贺《教育学家》创刊五周年,并衷心感谢李政涛教授的指导。卢晓中指出,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意义非常重大。高校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一方面需要通过活动来实现,另一方面还需要园地。《教育学家》于2014年5月由教育学系主任董标教授专门为本科生创刊,编辑部成员全部由本科生组成。最为重要的是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陪伴。卢晓中表示学院今后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并加大对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支持,使同学们在学院能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在专题研讨过程中,师生们围绕着“研究性学习”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意义,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角色、教学行为特征,以及对课堂效率的影响,课内外研究性学习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李政涛指出,通过研究性学习,可以解决问题,促进理论知识的增长,促进学生自身的改变。学习应该成为一种意识、态度、习惯和能力。可以从情趣、理趣和美趣几个方面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但学习更要靠自主。教师要重视训练和范例的作用。教师的专业成长应当满足研究性学习对教师提出的特有的要求。

齐梅认为研究性教学是关键。在多媒体、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如此发达的今天,在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是对教师提出的挑战。同时她还强调通过研究解决社会问题应当成为研究性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

有同学认为,不能因为倡导研究性学习就去否定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担心研究性教学的课堂效率可能会降低。李政涛认为要用关联、融通而非割裂的思维方式去看待二者的关系,并指出与讲授式教学相比,研究性学习带给我们的是长远的发展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此外,就李政涛和同学们关心的研究性学习成果的转化和交流问题,齐梅重点介绍了我院为本科生研究性学习提供的相关制度与条件支持。

在总结致辞中,郑航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研究性学习的重要性,并寄望同学们能够利用《教育学家》的平台,充分展现自身实力,共同助力教科院向一流本科专业的目标冲击和迈进。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