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2019-06-10 11:10:19

 6月6日上午,学校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由副校长吴坚、副校长何景陶带队,对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心理学院、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分析测试中心9个单位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本次大检查是为认真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要求,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的方案进行,资产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实验室安全专家、及各相关学院党委书记等参与检查。

实验室安全检查分集中自查汇报及现场检查两个阶段,重点从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学生安全教育、危险源辨识、实验室环境及管线安全、消防设施、通风系统、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操作安全、化学废弃物处置、辐射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方面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发现大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状况良好,但仍存在大量普遍性的安全隐患,如动物饲养条件差、物品堵塞消防通道、气瓶未固定、插排使用不规范、电线走线不规范、警示标志不健全、操作规程未上墙、设备摆放混乱等问题。部分实验室存在易燃易爆危险品存量过大等重点突出隐患。资产管理处将汇总分析排查结果,向相关学院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此次检查旨在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通讯员:林盛 | 来源:资产管理处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