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

2019-06-05 10:58:08

近日,由我校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三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中期检查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专项主管杨斌、项目主管牛永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调研员张志彤等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委托彩虹集团教授级高工俞敏、清华大学教授段炼、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欢、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宇、西京学院教授苗宗成、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高级会计师董烈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高级会计师易国成等组成检查专家组。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福州大学教授林志贤、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宁洪龙、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曾章和以及项目全部合作单位的研究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斌主持,俞敏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陈文海代表学校对科技部、科技厅对于本项目的重视以及指导表示感谢,希望专家组能基于项目已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提出建议。

史冬梅强调,本次中期检查主要内容是检查项目中期文件是否齐全以及各课题的中期完成情况,主要包括项目预期指标、项目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同时在会上提出了项目组应健全项目学术论文的管理制度。杨斌向项目组明确中期检查是为了帮助项目团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项目组应主动提出、暴露问题并向专家组咨商改进方案。

周国富向专家组就项目研发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组织管理、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方向作汇报。

项目专家组查看了电润湿电子纸油墨材料、导电流体材料、新型有机硅交联网状封装胶、单色电子纸显示器件、双稳态电子纸显示器件、柔性电子纸显示器件、有源驱动全彩色电润湿显示屏样机、有源矩阵TFT柔性背板等展示,现场检查了电润湿电子纸材料制备实验室、制备工艺6寸实验线及G2.5中试线,并通过质询、讨论等方式对项目执行方案特别是技术测试及器件性能提升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经专家组一致决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完成中期检查任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于2016年7月立项。由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马集团、华星光电等全国13家显示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聚焦电润湿电子纸显示技术,全面开展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化探索。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梁佩茵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