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洛维拉·依维尔基里大学托马斯教授到访我校

2014-11-26 12:47:24
学术讲座

11月17-22日,西班牙洛维拉·依维尔基里大学历史系教授、欧洲历史·社会·政治形式硕士课程主任原·玛利尔·托马斯博士到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访问与交流活动。

访问期间,托马斯先后两次为历史文化学院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授课。11月18日上午,他讲授了题为“法西斯的概念及两次世界大战间的法西斯及法西斯化”的课程。课上,他介绍了法西斯主义的定义、源流以及辨别标准,指出法西斯政权是由奉行领袖原则的群众性政党建立的极权主义政权,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是典型的法西斯政权,二战期间的日本帝国和西班牙佛朗哥政权则属于传统的军国主义政权或准法西斯政权。11月19日下午,他讲授了题为“佛郞哥政权的民主化”的课程。在课上,他以西班牙1936-1939年间的内战为开端,介绍了内战中佛郞哥是如何从一名叛军首领一跃成为西班牙的独裁者,指出佛郎哥的个人意愿决定了西班牙在“二战”期间与法西斯德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微妙关系,也造成战后西班牙在国际社会被孤立的后果。西班牙民主化的转折出现于1975年佛郞哥去世,此后,民主化进程在西班牙不断向前推进,最终成为国际社会认可的发达国家。

11月21日上午,托马斯做客第七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活动,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20世纪的西班牙与中国”的报告。他回顾了中西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两国之间较为正式的外交关系开始于19世纪,且相对友好,但后来西班牙利用中国的不利处境,攫取了各种在华特权,并依靠菲律宾等亚洲殖民地进行不对等的贸易,而后来承认新中国则是西班牙基于现实主义外交的考虑。正式报告结束后,他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详细介绍了西班牙的历史文化及其当前情况。

11月18日下午,托马斯还与历史文化学院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会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介绍了学院的情况,托马斯重点介绍了西班牙及其所在大学的留学生政策,双方均表达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意愿,短期目标是从西班牙派出教师到我校开设有关西班牙语、西班牙史及拉美史的课程,长远目标是实现联合培养或交换培养历史学研究生。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肖自力、姚昱老师、周小兰老师、黎英亮老师等参与了活动。

作者/通讯员:黄叶坤 |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