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南方+:西藏林芝城乡学校搭起“直播间”,每节课流量仅需1元

2019-06-04 15:05:42

雨季来了,西藏墨脱山高谷深,唯一一条连通外界的公路被冲垮。原本到林芝市区驾车需十多个小时,现在一两个月接连封路,打乱了西绕措姆的计划。

她是墨脱县完全小学的语文教研组长,很早就与林芝市一小约定好要办一次教研交流,不能动身“赴约”略有遗憾,但她却不太担心。

西绕措姆和同事用手机扫描“教育手机云平台”二维码,就看到了350公里外林芝一小的课堂现场直播,教师邓金花在给四年级学生上课。什么地方引导学生探究,哪些地方齐声朗读,如何帮助学生感受情景,墨脱老师边看边记录,教研学习没有耽误。

在同一个平台上,林芝一小语文教师任琴的课刚直播结束,在相距3500公里的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下称“华师”)附属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江伟英、华师文学院教师董光柱就马上对她的授课表现进行直播点评,给出优化建议。

“广东—林芝—墨脱”三地教育资源、教师培养机制能串珠成线,得益于华师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技术在林芝扎根发芽。广东对口援助林芝25年来,教育支持不间断,并运用信息技术走得更深更远。

西藏林芝城乡学校搭起“直播间”

林芝城乡学校搭起草根“直播间”

华师“教育手机云平台”只需1台手机或平板电脑、1个支架,最低成本1000元左右就能搭起最简易的“直播间”,技术完全免费,直播一节课流量仅需1元。相比起动辄上万元、操作专业的信息化设备,这样草根、简便的直播手段,吸引了林芝一小校长赵西琴。去年4月,她主动找上华师网院院长许晓艺:“手机直播技术来林芝试一试吧。”

在“教育手机云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点播已有的课程资源,城乡学校开展在线上课、教研和交流,更难得的是,还能共享广东高校和品牌中小学的名师资源。

运用一年来,林芝共开展92节手机直播课,以林芝一小为连接点,一头牵着广东教育专家,一头连着该校对口帮扶的米林县、墨脱县十五六所小学。广东的教育资源、教研活动面向林芝一小展开,后者又把好经验好做法传输给县乡小学,层层覆盖。

“我们与林芝一小同课异构同时直播,广州专家线上点评,老师专业得到很大提升。”墨脱县完全小学教务处干事周秀吉尕说,以往林芝市区的老师送教下乡,天气好时往返就要两天,路程奔波送教次数有限,现在通过手机直播,“不管是下雪天还是封路时,教研活动都没断过”。

5月中旬,林芝决定将华师“教育手机云平台”在全市范围推广。“来自广东的手机云平台,是促进林芝教育发展的及时雨。”林芝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巴桑次仁说,现在这一技术正在全市深入推广,以信息技术打破交通限制,真正激活乡村教育。

西藏林芝城乡学校搭起“直播间”

惠及全国200万师生

“我们的平台尝试给林芝乡村教育开一扇窗。”许晓艺说,乡村教育有它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国家级、省级资源网络上很丰富,但要让资源真正在乡村好用、能用,接地气是关键,搭建直播平台,就是让林芝市的课堂现场、教研讨论让县区直观看到听到,县区资源又进一步下沉乡村。

“经过指导,现在林芝一小藏语班的孩子,通过思维导图,透彻地理解课文,入情入境地朗读课文,教育效果明显提高了。”华师附小语文特级教师江伟英是“教育手机云平台”的专家,也曾来到林芝给老师们开课,她欣喜地感受到当地教学的提升。“通过线下接触和线上直播,我更了解当地老师实际情况,能给出更详细具体的建议,帮助他们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教学水平。”

随着全国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推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挥信息化作用,解决乡村小学、农村教学点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激发本地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成为关键。

华师网院团队摸索手机直播已经六七年,他们在全国各地偏远乡间广泛调研,逐渐明晰适合广大乡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华师党委常委、副书记刁振强说,“教育手机云平台”已深入广东、西藏、新疆、内蒙古、河南、云南、广西、福建、海南、河北、江西、贵州、四川等地的乡村,免费开展直播近6000场,观看人次超过80万,惠及师生近200万人。

这项教育技术在林芝全面铺开,华师更深入的计划也在酝酿。“后台积累了全国各地乡村课堂的直播视频,是教育专家系统研究乡村教育的好素材。”许晓艺说,团队正在研究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科学分析和监测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基于精确数据,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记者】姚瑶 发自西藏林芝

【校对】蓝淑茹

【编辑】麦小华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6/04/c2290561.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5500

作者/通讯员:姚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