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6-03 10:58:3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8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统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

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学校实际,使学校党员干部受到极大触动和深刻警醒。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学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把握整改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政治巡视的理解和认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按照三个“真心实意”要求,认真对待,快速部署,强力推动。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学校党委立即召开了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在第二天召开的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学校党委要求学校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警醒,统一思想行动;接着,紧锣密鼓召开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巡视整改推进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同志碰头会,对寒假期间的整改进行统筹考虑和安排,做到假期整改工作力度不减弱、工作衔接有序。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积极谋划,奋力推进,注重实效,带领全校上下,真正把整改过程当作一次深刻的思想警醒、灵魂触动和责任担当的考核,以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协调和督办;设置由各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包括意识形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周转房、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财务管理等9个专项工作组,分块分层系统推进整改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1次党委全委会、9次党委常委会、1次党员校领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7次校长办公会、21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约谈相关单位和个人60余次,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2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员校领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领班子成员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挖根源,进一步明确班子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坚决将巡视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新学期中层干部会上,党委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和学校改革发展,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整改过程中,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四个“亲自”全面抓;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贯彻“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深入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全校上下一盘棋,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敢于碰硬、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三)细化整改任务,强化督办问责。3月,学校党委制定出台《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巡视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定责定人、分别认领,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标本兼治、见底清零”的总体要求,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挂图作战、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建立定期报告、联络沟通、跟踪督办、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把责任压得更实、工作抓得更紧。整改推进中,紧扣“实”字,及时督察,督到校领导,察到单位。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督办落实,直接听取分管校领导工作汇报;分管校领导直接牵头落实,实行每周一报,每周校长碰头会重点督办;党办校办做好相关协调和信息反馈;纪委、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牵头成立相应工作组,对校内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整改不实的、个别事项整改不到位的有关负责人,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书记及时进行严肃约谈提醒;对整改不力和应付了事的,责令重新整改。整改过程中加强管控,严格执行整改任务台账销号制度,从任务安排、工作部署、责任单位到整改进展、最后结果,每个环节做到落细落小,见事见人,一抓到底。

(四)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学校党委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学校管理治理全面提升的重要契机,把“改当下”和“管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治标”,并通过综合改革、建章立制完善内控体系,强化“治本”,既紧盯问题精准发力,又坚持举一反三,从思想、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个方面制度。巡视整改以来,结合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全面梳理校内所有规章制度,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推进作风建设和重要环节关键领域等方面建立健全一批制度机制。整改期间,共建立和完善各类制度63项。

巡视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政治历练,“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不断增强,学习提升和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学校成功举办庆祝建校85周年系列活动,有力展现了华师精神和特色,达到了总结经验、凝聚人心的效果;胜利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学校发展蓝图。学校党委为学校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学校事业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良好进展,立德树人和重点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广大师生感受到了整改后的新气象、新变化。

二、以巡视问题为导向,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对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够充分,党委领导不够坚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治敏锐性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个别校班子成员没有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对照检查、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等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践行“五个必须”,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二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相关班子成员谈话并提出严肃批评,责成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党委班子相关成员已按要求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三是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重要内容。2月,学校召开党员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明要求,督促班子成员带头主动抓肃清,坚决克服与己无关、避重就轻的问题,确保肃清见底到位。班子成员逐个查摆,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针对校、院党组织贯彻落实政治建设首要政治任务的自觉性和能力还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逢会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政令在学校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明确领导班子行为规范。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必学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教育的必谈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和日常监督的必检内容。3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与新提任正处级干部谈话,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纳入谈话内容;3月下旬,学校党务骨干研修班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培训“第一课”内容。四是完善出台《二级党组织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把政治建设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首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二级单位目标任务考核的前置条件,层层压实责任。

2.关于校党委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3)针对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所欠缺,党委会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把新时期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工作要求写进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晰提升党委领导力的思路和举措。二是严格执行学校《党政领导工作会议制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工作细则,严把议题审核关,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提请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和批准,确保学校党委决策聚焦大事要事。三是自2019年起,学校全口径预算方案和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方案等重大问题,需经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校长办公会研究审议后,由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本学期,学校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工作、财务预算等重要事项均报请党委常委会审议批准。

(4)针对学校党委未发挥对人才队伍建设领导作用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管人才、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力度,加强党委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统筹布局和政策制度的研究。二是强化党委统筹协调作用,集中力量解决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自2019年起,学校党委定期专题研究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计划,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本学期,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人才引进、学科和机构调整、绩效评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等具体事项。

(5)针对党委对学术委员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及各二级党组织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方面的功能作用。二是将听取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汇报、研究学术委员会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以2019年学术委员会换届为契机,修订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推动学术委员会科学化发展,提升学校学术治理水平。

3.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6)针对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个别校班子成员不对照要求查摆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严肃批评相关班子成员,责成对照要求查摆问题,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逐一把关。二是高质量开好校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剖析、深刻查摆,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三是逐项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领导班子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各班子成员在抓好个人整改的同时,加强对分管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

(7)针对有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不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程序缺失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相关二级单位班子和个人,责成在接下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和深刻检讨。二是严格要求,传导责任。1月,发布《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严格规定各项程序和要求。2月,召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扩大会议,对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三是严格审核,现场督导。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责令整改。校领导带头现场督导联系单位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其质量进行监督把关。四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截至目前,各二级单位已全部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4.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温差”的问题

(8)针对教师培训楼至今未建成的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教师培训楼建设工作。二是积极筹措教师培训楼建设资金。学校正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滚动安排建设资金,确保按期建设并投入使用。三是加快推进教师培训楼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广东省提高毛入学率基本建设项目规划,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规划部署推进,争取2022年投入使用。

(9)针对落实公费培养粤东西北中小学教师的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稳步推进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需求地市教育部门的联系沟通。2月,与上级部门及相关地市教育部门沟通,明确教师专项计划的指标数量、适用专业和地区。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做好宣传发动,协助需求地市设立畅通的工作联系电话,以便接受有意愿考生的政策咨询。四是完成计划任务。制定并实施《教师专项计划复试录取细则》,目前已全部完成2019年公费培养粤东西北中小学教师硕士招生任务。

(10)针对制订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的规划方案不够及时的问题。

 一是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作为学校对接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列入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以及年度重要督办事项。二是出台《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建设规划方案》。目前,班子配备陆续到位,筹建工作持续开展。三是学校党政负责同志多次就校园选址、校地合作办学、办学项目合作等问题,先后与上级部门、相关地市沟通汇报,与香港、澳门等地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多方支持。

 (11)针对未落实上级文件中对青年教师晋升的有关条件规定的问题。

  一是深入校内外调研,广泛了解学校青年教师意见,学习借鉴兄弟高校成功经验。二是研究制定《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研究生德育导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4月,校长办公会同意在职称申报条件中新增“从2020年开始,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的,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

(二)对思想建设不够扎实,理论武装下功夫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2)针对领导带头学习不够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18年9月以来,党委常委会共学习17次,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首要内容。2018年9月以来共开展9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三是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类理论学习培训,自2018年9月以来参训人员共计100余人次。四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2018年9月以来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走访,人均调研3次以上。

(13)针对学习贯彻活动未能全覆盖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2018年9月至今,各二级党组织平均开展4次以上集中学习。二是制定下发2019年中心组学习重点,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按照学习重点安排学习内容,制定方案,做到全覆盖。三是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没有开展学习教育的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并提出批评,要求立行立改。四是定期开展抽查,督促二级单位加强学习。经抽查,2018年9月以来,二级单位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学习密度大幅增加,学习质量不断提升。

(14)针对近五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没有安排理论学习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对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领导,明确规定将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作为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程。二是制定《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学习内容纳入课程体系,优先保证研修学时。三是4月组织近五年新入职教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邀请知名学者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能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

(15)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未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要求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二是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对相关单位进行调研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重视不高、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约谈提醒,责令整改。

(16)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责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建立定期督查制度,进一步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2018年9月以来,全校各党支部共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1300余次。三是丰富党员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用好“华师党建”微信公众号,督促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定期购买党员口袋书或学习书籍,今年迄今共购置4000余套学习书籍。四是加强党校建设,各分党校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师生党员等群体,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今年全校党校开展教育培训280余场次,受众近4000人次。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7)针对校班子成员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定期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题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4月,召开意识形态专项工作会议,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面系统学习相关事件应急处置及教育引导工作。

(1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体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1月全面修订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2019年相关工作方案,对2019年工作作全面部署。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落实月研判、季通报制度。重新修订相关管理制度,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领域管理。三是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对责任落实不力、处置不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19)针对加强校园安全的问题。

一是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力度,组建巡逻小组,定时定点排查校内公共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查防控。二是通过技术提升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已形成《石牌校区人脸识别系统建设方案》,统筹规划人脸识别系统、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三是建立协同联防机制和信息畅通机制。

(三)对组织建设乏力,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20)针对校班子成员落实党建“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2018年9月以来,党委常委会党建议题占比79%。三是调整优化党员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印发《关于调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通知》。把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情况列入2018年党员校领导个人述职报告内容,把党建工作作为党员校领导约谈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四是落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明确党员校领导和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联系2个师生党支部、联系至少1名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机关部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2018年9月以来,党员校领导参加基层党组织生活或为师生上党课近100次。

(21)针对有的二级学院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讨论决定党费、推荐选拔干部等事项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二是编印《二级党组织会议记录本》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进一步规范二级党组织会议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的会议记录。三是随机抽查了二级党组织落实《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试行)》《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情况,被抽查单位都能按要求落实文件精神。

(22)针对基层组织活动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不到实处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相关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责令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二是修订学校《党支部工作手册》,从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随机抽查基层党组织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被抽查基层党支部均能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出台学校《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四是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分专业教师、机关干部、本科生、研究生四个类别分批开展2019年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3月,组织党务骨干研修班,提升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23)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

一是重新调整和科学设置相关师生党支部,目前,学校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已按要求整改完毕。二是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学校党委在基层党支部试点以科研团队、课题组、社团、师生联合等方式设置党支部,探索支部设置工作的创新做法。

(24)针对不注重抓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校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学生党建工作。4月,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召开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会,部署2019年学生党建工作。二是将学生党建工作的分析研判、工作部署和推进落实情况列入各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范围。2018年9月以来,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会议共研究学生党建工作近90次。三是起草《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员校领导、机关部处长、二级单位书记院长联系学生党支部,推动全员齐抓党建工作。四是开展基层党建重点难点工作专项研究。设立2019年党建研究课题项目和基层党建专项研究经费,支持各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党建重点工作和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25)针对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2018年10月,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并通过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将其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性纲要,明确将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主体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二是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党委对全校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开展地毯式检查,将检查问题情况反馈各二级党组织,并责成有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实行“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纪实制度,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总体完成了2018年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三是制定《巡视反馈意见党建工作整改周台账(二级党组织)》,实行基层党建整改每周报告制度,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基本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乏力,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四是2019年以“提升组织力”为主题,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书记茶座”项目、“对标争先”建设计划,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内关怀等工作,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

2.关于违规选人用人的问题

(26)针对“带病提拔”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3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学校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组织工作的要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二是对“带病提拔”的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进一步探索总结符合学校实际,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选任方式方法。学校党委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要求,坚持落实不研判不启动、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廉政意见双签字”、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等制度。

(27)针对存在打招呼、拉选票现象的问题。

一是严肃干部纪律教育。将干部纪律教育纳入纪律教育月必学内容,纳入对二级党组织开展执纪监督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经常性的教育机制。二是坚持把严格监督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并形成工作规范。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的特点和要求,把严格的监督措施嵌入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努力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干部选拔报名后,集中报名人员明示纪律要求,强调抵制不正之风,严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投机钻营行为;在会议推荐前,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联合发短信提醒进入会议推荐人员严守纪律;在会议推荐环节,学校党委再一次严明纪律,强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十个不准”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中“十个严禁”;在选任中,抓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讨论决定等环节,采取多种形式了解有关人选遵守选人用人纪律的情况。

(28)针对有的二级单位违规设立职位并任用干部的问题。

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职位设置情况进行清查,对相关单位党政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取消违规设立的职位,现已整改完毕。

3.关于干部人事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

(29)针对干部培养缺乏科学性的问题。

一是3月初,书记办公会议针对干部选拔断层和流动性不强的问题,专题研究2019年干部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及措施。二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18年9月以来,共提拔选任近10名80后处级干部,组织20余名干部挂职、借调锻炼和200余人次干部外出学习。三是在充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出台《选拔部分党政管理机构科室科长(主任)及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实施方案》《选拔科级干部实施方案》《选拔部分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机关部处科长及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的选拔工作。

(30)针对干部选拔的准备不充分、组织实施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规范制度和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根据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制定工作,加强研判工作,规范动议程序。二是加强分析研判。不仅要做好换届前研判、提名前研判,考察研判,也要注重结合日常研判、专项研判、重点研判、试用期满研判、年终考核研判等,坚决落实“不研判不启动”。在近期机关科长、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等干部选拔中,对机关部处及二级单位科级干部的情况、科长或办公室主任的空缺及补岗建议等进行调研沟通,科学制定选拔方案。

(31)针对干部选拔有时组织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简单化的问题。

一是在认真学习新条例的基础上,缜密组织干部选拔工作,努力提高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及考察的质量,防止民意失真,提高考察、了解、识别干部的精准度。二是在近期启动的机关科长、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选拔中,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的原则,确定参加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及考察人员范围,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延伸考察。三是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启动干部意向性调查,干部可报多个意愿岗位,作为干部选拔参考。

(32)针对二级单位行政班子换届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二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目前,除涉及学科调整、行政正职拟人才引进等问题外,到届的二级单位已基本完成了行政班子换届。二是制定近期到届的二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计划,分类推进二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33)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拒报和填写不规范的相关中层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提高填报情况与查核结果一致率。目前已完成2018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将严格按省委组织部工作要求进行抽查核实,对核查发现漏报瞒报问题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诫勉、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处理。三是严格学校领导干部兼职和因私出国(境)行为管理。4月,学校常委会研究并通过了《中层领导干部兼职及取酬管理办法(试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学校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更加准确、直观地掌握干部的出国(境)次数、时间等情况。

(四)对作风建设不到位,“四风”问题仍比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形式主义仍有存在的问题

(34)针对有的决策朝令夕改、未执行的问题。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检查,深刻反思,以上率下,作出承诺,带头整改。二是严格决策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学校《党政领导工作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机制。对提交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的议题,规定分管校领导和提出单位必须对议题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并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建议,确保议题成熟,不成熟的议题不得提交会议研究。三是强化督办。坚持“一把手牵头、分管校领导主抓、党办校办督办落实、承办单位限时办理”的工作机制,实行月度督办制度,坚持“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截至目前,共编制督办月报7期。四是学校决定今年内完成东15、16栋宿舍拆除工作,目前已出台学生搬离方案,完成管线、绿化等前期准备工作。

(35)针对学校调配宿舍楼执行难的问题。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常规调研与专项调研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学校将中区留学生公寓项目纳入广东省提高毛入学率基础建设项目规划,通过增量方式解决留学生宿舍紧张问题。目前已将相关方案报上级部门,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36)针对有的制度形同虚设,“三个一”工作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继续坚持开学初校领导带队深入教学科研单位开学检查,严格执行学校“三个一”工作制度。2018年9月以来,共开学检查和听课近40次。二是完善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等领导干部联系师生群众制度。巡视整改以来,校领导与学生座谈20余次,处理校长信箱来信130余次。

2.关于作风拖沓、虚浮的问题

(37)针对近三年学校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做出的决策有的没有完成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学校近三年党委常委会决策,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未完成的决策,认真分析原因,重点督办落实。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工作,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督办工作机制,由党办校办负责督办工作。

(38)针对财务暂付款未及时核销的问题。

一是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有关财务管理专项整改工作,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明确责任校领导和责任单位,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二是以二级单位暂付款问题整改为重点,开展全校暂付款清理核销工作。印发《暂付款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学校暂付款全面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召开暂付款清理专项工作会议和督导小组专题会议,约谈相关二级单位责任人和借款人,大力加快清理核销暂付款,并做到违规支出坚决不报销,该退款的全额无条件退款。除客观原因暂不能立即核销的暂付款外,2018年及以前年度未核销暂付款都已基本完成核销。三是进一步规范学校合同管理和对外支付监管。研究制定学校《合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合同文本审查、付款方式、签署程序等进行严格规范,明确权责,完善合同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全面加强学校内控体系建设,总结2018年内控体系建设成果,对涉及内控管理缺陷问题进行重点治理。多次召开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启动学校规章制度、常设议事机构等全面清理工作,共梳理学校党政规章制度500余个、常设议事机构近70个,编制《内部控制手册》《业务流程手册》等,出台13项财经制度。成立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将资产管理与采购工作管理分离,加强采购合同业务管理,全面防范采购支付合同经济风险。

(39)针对校区管理不善的问题。

一是组织实施《校园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在一校三区全面开展校园综合整治巡查,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分轻重缓急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合理统筹维修资金使用安排。二是对三校区主教学楼进行修缮,对教学区卫生间进行维修改造。目前石牌校区卫生间修缮已完成设计招标;大学城校区教学楼2号楼和艺体楼卫生间修缮已完成施工设计,正进行预算编制。根据资金情况,逐步开展对大学城文科楼、艺体楼、石牌校区计算机楼等的全面维修。三是对南海校区山体滑坡进行预防处理,4月已完成验收工作,进入最后结算阶段。四是加强校区人居环境整治。严格物业管理,重点加强对装修工程的施工监管,确保文明施工。配合城管部门开展临时搭建整改工作,限期拆除违章搭建。建立校区大件废弃物、建筑垃圾上门回收有偿服务机制,由卫生保洁公司具体承担。

3.关于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40)关于对学校出租房屋部分收入未上缴财政和存在收支两条线的问题。

一是成立合同到期物业清理回收工作和房产出租出借清查整顿工作两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项整治排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期限。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对出租出借房屋收入上缴财政和收支两条线情况进行清查,坚决杜绝隐瞒、坐支、挪用、截留出租出借收入情况。目前,基本完成出租出借专项整改,将近三年出租出借收入上缴国库。三是结合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建立相互衔接、相互监督的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监控机制,从源头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使用效益。

(41)针对个别干部搞团团伙伙等的问题。

一是强化干部选拔过程的纪律教育。在报名、会议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集中教育、短信提醒、谈话提醒等方式明确纪律要求,提醒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组织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发现拉关系求升迁的,一律记录在案,不得提拔重用。三是制定、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干部选任相关制度,更好堵塞制度漏洞。

(42)关于对绩效分配工作指导不力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对绩效分配工作的领导。学校将绩效工资改革纳入2019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对绩效分配工作的顶层设计。二是成立有广泛代表性的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委员会,制定《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委员会工作条例》,确保改革依法依规推进。截至4月底,起草委员会先后召开15次常务委员会议,2次全体委员会议。三是强化对二级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指导与监督。目前已起草完成《绩效工资方案实施意见》《绩效考核激励计划实施办法》,要求二级单位绩效分配方案需经二级单位教代会讨论通过,并经学校审查备案通过。四是强化对二级单位绩效分配管理的制度约束,学校在重申一级分配和二级分配相结合原则的基础上,将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结果与二级单位分配相挂钩,将个人年度考核结果与核增绩效分配相挂钩,杜绝绩效分配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现象。

(43)针对擅自将结余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挪用于研究生“三助一辅”经费支出的问题。

一是严格设置经费代码,健全和优化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方式。学校分别设置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三助一辅”补助等专门资金经费代码,确保专款专用、分账核算。是进一步明确国家助学金使用范围,规范使用程序。学校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国家助学金政策精神,防止政策误读、误用。三是规范财政专项结余结转资金使用的申报程序,严格按照“申请—批复—使用”的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四是由学校党委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明确要求已完成项目的结余资金按规定向上级财政部门进行申请报批。

(44)针对岗位津贴方案执行中存在未报上级部门批复或未执行的问题。

一是将岗位津贴改革纳入绩效工资改革范围,由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委员会统筹推进。目前,针对《特设岗位津贴试行方案》暂停执行的情况,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委员会牵头制定学校《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作为替代方案,目前已进行了多轮意见征集,得到教职工普遍肯定。二是全面规范工资津贴补贴发放工作,学校对校内事业编制、非事业编制、退休人员的各类收入进行清理,归并发放项目、统一发放标准、实施发放备案,暂停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的各类津贴补贴,按规定需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的一律按新制定的绩效工资方案执行。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对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请示,确保国家、省政策精神落到实处。

(45)针对要加大对校园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力度,防患于未然的问题。

一是加大校园基础建设力度。目前,已确定在2021年前逐步建设石牌校区东区学生宿舍、留学生公寓、教师教育楼、教师公租房,大学城校区实验楼等项目。部分项目已纳入广东省提高毛入学率基础建设项目规划。教师公租房项目已立项备案,正推进设计招标。二是构建校园安全立体监管体系。制定《后勤管理处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和要求。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开展三校区二次供水、经营场所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工作,规范商铺经营管理。加快建设石牌校区人脸识别系统,定期对校内宣传栏、图书馆、课室、饭堂进行巡防排查;强化日常防范,已完成消防设备更新、微型消防站队员业务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水泥减速带改造等工作。学校重点做好汛期校园外墙挡土墙安全巡查等工作,全面开展建筑基础设施专业安全检查、维修和拆除工作,目前已委托专业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对石牌校区12栋旧建筑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排查结构安全隐患,为学校老旧房屋管理提供技术依据;对一校三区的人行道、地下管道、建筑物门窗、围墙、无障碍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修缮,计划逐步拆除有安全隐患的学生宿舍。

(五)对纪律建设抓得不实,廉政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两个责任”压不紧压不实的问题

(4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4月,修订下发《关于调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通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明确了对学校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内容;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将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年度考核内容,学校纪委在一届任期内全面听取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述德。二是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层层传导压力。1月,对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评议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对机关各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考核,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考核内容。2月,召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政正职会议,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3月,全面核查2018年全校中层干部个人述廉报告,对不规范、马虎应对的进行约谈提醒,严肃批评,督促整改。截至4月底,相关人员已按要求重新提交述廉报告。4月,召开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会议,传达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对新提任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下发书面提醒函,明确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廉洁自律等纪律要求;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述责述廉述德活动的通知》,选取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向学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评议。

(47)针对“一案双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违纪违法案件的不同情况,对照“一案双查”要求,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立足长远、建章立制。成立采购与招投标中心,进一步构建立项、采购、售后服务互相分离、互相监督的采购招标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监督执纪工作机制,4月,修订出台学校《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落实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双报告”制度,确保“一案双查”执行到位。三是将案例分析充分运用到廉政风险防控之中,要求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单位对照业务流程要求,分析案件具体成因,并写出针对性举措,推动“一案双查”工作不断深入。截至4月底,相关案发单位完成案例剖析整改工作。

(48)针对纪委聚焦主业不够的问题。

一是聚焦主业主责,根据“三转”工作要求,纪委全面退出与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二是加强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自身建设。1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委员领导班子,新班子专业、年龄结构更为合理,为纪委履职提供了坚强领导;出台《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责清单》,为二级纪委履职提供制度保障;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对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培训。三是补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选派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的“以案代训”工作,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49)针对自查自办案件偏少的问题。

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巡视整改以来,学校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87件,发出函询11件,发出监察建议书31件,提醒函18件,工作通报3期。二是努力提升自办案件能力和质量。纪检监察部门对问题线索分类整理、逐条研判,对指向具体、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核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函询,巡视整改以来,共开展约谈函询30余人次。三是严格执行学校《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2.关于警示教育不到位,不重视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的问题

(50)针对较少对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和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制度。4月下发《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和《做好督促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单位党组织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二是对2013年至2018年全校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给近年来发生违规违纪案件的单位下发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监察建议书。截至4月底,相关单位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警示教育。三是以工作通报的形式对相关案件进行案例分析,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作用。4月已就近年来我校发生的相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认真剖析,以案说纪、以案明纪,并形成工作通报下发。

(51)针对未对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要领域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的问题。

是深化重要领域、重点部门的风险排查。下发《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选取了相关重点单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40余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350余条,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学校内控体系建设。4月下发《进一步推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深化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对涉及制度建设、业务归口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管理缺陷问题进行重点治理,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将监督执纪工作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监督执纪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采用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二级单位风险防控工作,及时指出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巡视以来,对相关单位及时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

3.关于未能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严格的问题

(52)针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较少的问题。

一是认真总结分析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3月形成工作通报印发至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政正职,进一步压实谈话主体责任,传导整改压力。二是督促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用好“第一种形态”开展约谈工作,对二级单位谈话提醒工作定期进行汇总,下发工作通报,公布各单位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

(53)针对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修订出台《干部职工约谈工作制度》,对学校约谈提醒工作重新进行规范,重点解决谈话问题导向不鲜明、谈话纪律约束不够等问题。二是对“工作约谈、警示约谈和诫勉约谈”三种不同内容和性质的约谈进行了区分,明确了这三种约谈的启动条件。三是充分利用执纪审查、信访监督、校内专项检查等工作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谈话工作,提高谈话针对性和实效性。

(54)针对诫勉谈话不规范、实际效果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机关诫勉工作实施细则》和学校诫勉谈话工作规则,进一步严格工作程序,对诫勉谈话工作程序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过程留痕。同时约谈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谈话提醒。二是加强诫勉谈话后相关工作的跟踪监督。结合不同情况要求诫勉对象限期报告整改情况。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主动选派纪检干部到上级机关“以干代训”“以案代训”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55)针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学校《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线索处置,对重要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借助外力解决办案资源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对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调整,做到以案促改,强化震慑作用。

4.关于廉政风险隐患犹存的问题

(56)关于有的二级单位未经审批开展对外合作项目,导致部分公款存在无法回收风险的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和追收工作组,依法追回经济损失。二是遵照学校《非全日制办学(班)管理暂行办法》,由非全日制办学(班)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工作组和督查小组对学校所涉及的非全日制办学(班)活动进行统筹管理,规范非全日制办学(班)的工作程序。三是全面清查学校合作办学项目,对相关项目具体负责人进行廉政风险谈话提醒,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57)关于科研项目经费开支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将科研经费管理列入内控体系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内容,修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切实提高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对科研项目申报阶段的预算指导,全面实施项目诚信承诺制度。通过签订承诺书,督促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及预算科目进行支出。三是进一步完善报账流程,全面加强票据审核工作,推动两个“三一致”工作,即:付款金额、发票金额、资产入账金额保持一致。付款项目名称、发票项目名称、资产入账项目名称不一致,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资产入账登记,严禁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采购科研耗材“化整为零”、拆单报销的违规行为。四是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对接工作,实现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自动对账,同步核对。五是成立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统筹规范科研耗材、科研设备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更好防范科研设备采购领域的违规风险。

(58)针对严肃查处学术腐败、违反“六项纪律”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问题。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修订认定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认定、处理、申诉和复核等规则程序。目前已形成《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出台。

(59)关于规范华师附小招生工作,防止不正之风的问题。

学校全面自查自纠,加强对附小招生的规范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全额满足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入学。附小招生工作流程、工作规则等重要事项,均报请校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执行。同时积极推动附小优质学位扩容。2018年9月,学校与番禺区政府合作开办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更好地满足了大学城校区教职工子女的入读需求。

(六)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校党委对上次巡视整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力度不够,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

(60)针对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清查整改未全部完成的问题。

一是成立出租出借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督办落实,制定出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清理整改工作方案。实行每周一报、每周校长碰头会重点督办。二是即知即改,全面开展学校国有资产租赁合同的租期、租金、审批情况的排查,2018年12月向上级部门上报了《关于落实违规出租出借国有资产整改工作的报告》。1月,完成文德路物业整体回收工作,将近三年出租出借收入上缴国库,明确该物业不再对外出租出借,正积极论证科学合理使用方案。2月,回收科技大楼到期合同物业,并作教学科研单位用房使用管理。三是结合校园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校园周边及内部物业清理整顿工作,升级改造校园内为师生服务类的经营性物业项目。四是修订完善学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规范学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61)针对周转房问题整改力度不大的问题。

学校党委深入查找周转房问题久拖不决的根本原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进周转房整改工作。一是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重点部署,坚定整改决心,制定出台《周转房管理整治推进实施工作方案》。周转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实行每周一报,构建各职能部门联动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推进《周转房管理整治推进实施工作方案》实施,发布专项整治行动通告,公示周转房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召开周转房违规出租出借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学校与二级单位签订周转房管理专项整改工作责任书,二级单位与本单位周转房使用个人签署租住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违规转租转借行为的排查。通过齐抓共管、依法依规、从严治理,全面清查整顿周转房的违规出租出借行为,阻止不正当牟利。三是按照市住建局2019年1月31日起新执行的租金政策,学校周转房租金拟调整基本思路:租期内,已领取住房货币补贴的教职工租金按市场租金计收,续租期内,续租租金以市场租金为基础,按“梯度递增”的方式计收。研究制定《周转房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周转房管理,促进房源健康流转。四是以增量方式缓解教职工用房刚性需求。学校向上级部门申报教师公租房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校内教师公租房建设工作,同时协助部分教职工租住政府公租房、购买人才专卖房,帮助教职工解决住房困难。

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紧迫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实的作风把巡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问效,一项一项推进,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继续盯住不放,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对已经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决不遗漏。特别做好巡视整改与学校长远发展相结合,与推进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本质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党管方向、党管大事,不断增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加快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5211043;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办公楼809,邮政编码510631;电子邮箱xbdw@scnu.edu.cn。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3日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