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广东政当时:听女神上思政课,根本不想玩手机

2019-05-30 15:14:00

填鸭教学不能忍,脱离生活蒙查查,一到思政课就想躺肿么办?

粤政君为你挖掘“用心”的思政老师C位带飞,“最亮”的思政课让人生躺赢。在这里,你将看到一堂堂,有滋有味、有料有趣、有情有义的思政课。

本期思政老师张青兰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研室主任。

“矫正我的三观,坚定我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是学生给张青兰老师的留言。

OH,这得多大魅力,直接影响人生了耶!!张老师如何做到的?

深受导师影响 立志成优秀思政老师

满满的亲和力!这是张青兰给人的第一印象。张青兰说自己受导师影响很大,因为导师教学喜欢用事例带出观点,引发学生兴趣和思考。她以导师为榜样,立志成为一样的优秀思政老师。她发现现在学生更有主见更活跃,强硬地灌输观点会适得其反:“所以我多运用故事或事例,潜移默化地影响启发他们。”

教学互动 不局限课堂40分钟

在不断尝试和探索中,张青兰发现了一项更重要的“课堂手段”,那就是“互动讨论,思维碰撞!”张青兰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会占据一节课的三分之一时间,每节课她都会挑“最撩人”或“最深思”的话题进行讨论,教学互动也不局限于40分钟的课堂里。每学期张青兰都会,布置学生写一篇小论文,几百封论文邮件她一一回复答疑。她说:“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写学术论文,另一方面是想和每一个学生有单独交流的机会。每个学生每学期在课堂上至少发言一次。”

生活上的良师益友

张青兰的思政课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有学生直言“精彩到根本不想玩手机”、“很难开小差,怕一不留神就跟不上老师的思路”

张青兰的确曾改变过学生的人生,曾有学生因眼疾而自卑与忧虑,张青兰多次鼓励,学生考上研究生后,张青兰还多方收集信息,最终知晓有免费手术治疗,这名学生医好眼疾,重拾自信,也成为了一名大学思政教师。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最好的教育,表达爱的最好方式是鼓励和赞赏!” 这是张青兰做教师始终谨记的座右铭。

5月中旬,广州大学城内。张青兰开讲一节关于爱情、婚姻与人生的思修课。

张青兰通过《诗经》里的诗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缓缓的把学生引入到要讲的主题。

在随后的课堂上,张青兰很有针对的让学生讨论了贴近生活的爱情问题。探讨爱情的定义,讨论爱情与婚姻、爱情与人生等等。使得课堂的气氛相当踊跃。每当同学们作出分享,张青兰都会点头表示认可并给予鼓励。

在这节课,你会了解到马克思的爱情价值观,也会通过新闻报道去辨别是非……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SZVo-EVgtPjDZRx3eSEvA

作者/通讯员:广东政当时 南方都市报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