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直播助力教育援藏

华南师大—西藏林芝“教育手机云”正式启动

2019-05-24 18:12:54

试点一年,从林芝一小推广到全区

5月16日,华南师大—西藏林芝“教育手机云”启动仪式暨培训开班仪式在林芝市第一小学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林芝市教育局局长巴桑次仁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华南师范大学与西藏林芝市教育局共建的“教育手机云”平台正式启动。

巴桑次仁在会上指出,华南师范大学与林芝共建“教育手机云”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一项重要举措,对提高林芝教育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教育手机云”去年在林芝市第一小学开展试点后在全区引起热烈反响,给林芝教师教育下了一场及时雨。希望全市教育系统以启动仪式为新起点,提高信息化手段与日常教学教研活动的结合,培养师生信息化学习能力,为教育教学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为林芝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刁振强在会上指出,对口援藏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广东服从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是深化粤藏区域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师范教育优势和技术优势,推进教育特色援藏工作,通过共建“林芝手机教育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教育”思路方法,统筹推进东西部、林芝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林芝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林芝市农村教育质量,帮助林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

华南师范大学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校团委、网络教育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林芝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教育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5月16日下午,参会人员到林芝一小、二小、二高三所学校观摩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包括手机直播课堂、智慧课室、创客课室等项目。

5月17日,教育云平台我方项目负责人、网络教育学院赖国雄老师主讲 “林芝教育手机云” 培训讲座,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平台使用实操培训。

2018年4月开始,林芝市第一小学开展试点工作,引进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技术,构建“西藏林芝第一小学手机学堂”。一年多的试点,林芝市依托该平台与东部名校、林芝一小对口帮扶学校共同开展课堂教学、教育教研、资源共享和学校治理等各种结对活动。

目前共开展了92节手机直播课,其中林芝市第一小学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米林县小学、米林县多卡中心小学、墨脱县完全小学等开展了城乡协同课堂、同课异构、远程教研等教研活动共26节,配合市教育局电教馆、教研室开展了两期“三科”教材教研培训直播课23节,林芝一小校内手机直播课43节,直播面覆盖林芝市6县1区中小学。


低成本、便捷,手机云平台为教育精准扶贫提供新路径

据项目组介绍,华南师范大学的手机移动数据云,采用最新的移动开发技术及强大的后台云服务,移动终端草根式前端操作,实现实时编码并兼容不同移动终端,创新实现边直播边录制的功能,直播端双向互动不超过0.01秒延时,让不同地域的课堂互动起来,且用手机3G或4G直播一节课流量费不到2元,廉价成本可以实现常态化应用,“草根”的应用实现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投入的视频会议系统效果。

通过平台,运用手机直播设备将林芝名师课堂、中心校优质课堂进行直播并保存至平台,开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学资源,实现林芝本土化全学科全学段资源开发共享,乡村教师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观看平台资源,通过协同备课、协同上课、利用资源进行备课、还课、播课等方式,实现优质课堂的有效传递,城镇与乡村学校学生同上一节课,解决部分乡村学校课开不齐、课开不好的问题。


墨脱县等周边县区距离林芝市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林芝一小等市镇中心学校的教师以往要花费大量时间人力物力送教下乡,如今通过手机直播,结对学校可以便捷、低成本实现协同备课、同步教学、共享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网络教育学院组建了手机直播远程诊断中心,邀请广东省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中小学名师进驻,通过线上评课等对直播试点学校开展教研活动辅导,搭建城乡基础教师、教研员、教育主管部门及家长相互融合的平台,共同探讨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

在林芝开展项目以来,平台受到了林芝教育局、林芝电教馆及林芝中小学师生的认可。“专家对同一节课的不同教学方式进行点评,互相学习很便捷、高效。试点手机云平台以来,一小的教学质量有所提升。同时一小将教研活动辐射到平时很少有机会开展教研活动的乡村小学。”林芝第一小学教研室主任尹振龙评价道。


目前直播平台的使用依然是免费的,“平台可以将城市优质教学资源传送到农村、西部边远地区,实现城乡同步教学,解决农村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低成本、便捷的技术平台,为教育精准帮扶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可能。” 许晓艺表示。

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利用教育手机云平台,与广东湛江南三岛、广西岑溪、云南沧源、西藏林芝等粤东西北和西部边远地区合作开展优质课堂专递、跨区域校本教研等活动,平台直播场次近6000场,观看人次超过80万。许晓艺牵头的《利用移动学习技术服务基础教育改革的模式研究与实践探索》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一等奖。该平台取得的成果,曾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西藏日报》等媒体报道。

摄影:赖显明 刘春华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