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成立

2019-05-24 16:38:26

5月17日,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主持会议,学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师与广州赛宝计量检测中心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24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工程中心聘任颜辉为工程中心主任,张新定、黄巍为副主任。聘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朱诗亮教授任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王谨研究员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屈继峰研究员任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王金东教授、唐志列教授、中山大学李朝红教授、广州赛宝计量检测中心服务有限公司研发部曾宪金经理、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李敏高级工程师、中山大学姜园教授等担任委员。

会上,聂瑞华充分肯定了该工程中心团队在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不少研究成果非常有希望走出实验室,直接服务于社会。希望工程中心团队在工程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做好实验室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化、市场化,在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新的领域再创佳绩。

唐志列认为工程中心团队过往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接连发表了高水平论文,以该中心团队为骨干力量的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量子材料重点实验室更是在实验室建设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相信工程中心在科研成果的工程应用方面同样能做出成绩,学院会大力支持工程中心的发展。

工程中心主任颜辉教授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前期的研究工作,和未来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等作了汇报。颜辉表示工程中心的建设将以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量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以电磁波、光子的量子精密测量及其衍生应用为突破口,通过工程化能力建设打通从基础研究迈到应用研究再到产品市场化的链条。近期将集中精力做好基于原子的微波电场仪、基于超导的红外单光子探测器、基于APD的可见光波段单光子探测器等样机的研发工作。

朱诗亮教授主持了工程中心发展建设的讨论环节,到会的工程技术委员会成员为工程中心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各位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工程中心相关研究方向科研基础扎实,成果突出,并且充分考虑了产业需求,希望工程中心进一步聚焦工程能力建设和成果产业化,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大战略作出贡献。

作者/通讯员:黄巍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