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第七届“觅春柳”话剧大赛落幕

2019-05-23 19:39:30
“觅春柳”话剧大赛

5月18日晚,由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和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承办的第七届“觅春柳”话剧大赛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落下帷幕。经过初赛的选拔,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七支队伍和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一支队伍从25支队伍中最终脱颖而出,在决赛的舞台上进行了精彩又激烈的角逐,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经过专业评审的打分和大众评审的投票,《抓狗》和《自梳女》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宇航员的眼睛》、《向阳路五巷10号》以及《帝女花Remix》获得二等奖,其余作品获得三等奖,《抓狗》获得最佳人气奖。


 “梆——梆——梆——”“我们是隔壁队对象队”带来的话剧《舌头考》以几声清脆震耳的敲锣声拉开了演出大幕。“这人好端端的,怎么就在牢里自己死了?”开场警察和马仔的对话向观众抛出了悬念,随着事件原貌一点点被复原,《舌头考》想要传达的 “声音虽然是意义的载体,但有时声音和意义并不是对等的”的主题也逐渐明朗起来。

历史上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群——自梳女吟着粤语的“八梳诀”,向观众缓缓走来。 “梦之队”的《自梳女》通过女主人公佩仪在责任、承诺以及对自由爱情的向往之间的挣扎与迷惘,表达了自梳女独立地追求幸福、自由的主题。

“戏精的诞生队(11)”带观众走进了人来人往的广式茶楼“盛夕楼”。通过简单而温馨的情节,《盛夕楼》展示了广府人在生活的困难面前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乐于助人的品质。

“银河护卫队”带来的《宇航员的眼睛》对现实世界发出了“文明的条件在于探索与否”的追问,永无止境的战争吞噬着人类的资源和精力,人们几乎放弃了对文明发展的追求,无人关心外太空。这种背景下,反探索论的社会科学记者莱特在经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采访去世的宇航员科林夫人等事件后,推翻了自己原有的论点,引导舆论重新关注宇宙。记者透过一封遗书与宇航员跨越时空的激情对白将话剧推向高潮,“日升月落,无尽的荒原,坠落的星子,亘古的洪流悄声无息地将静止搅得天翻地覆!”现场观众对演员极具震撼力的念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八支队伍中唯一一支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星海七月剧团”带来作品《向阳路五巷10号》,他们演绎了同处一室的几组家庭的生活。作品透过女主角的晨晨和父母关于职业选择的矛盾,展示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代沟。然而矛盾冲突之下又不乏温馨的生活细节,使得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评委王钰涵老师点评道:“这种演绎形式十分贴近现实生活,演员们集中统一的表演风格就像电影一般将主题娓娓道来,很有感染力。”

“打狗大队”的作品《抓狗》展现了一场发生在警察、科学家、狗主人、狗贩子兄弟和神父之间的“抓狗闹剧”。独特的黑色幽默、暗示主题的黑白背景板、混合京剧元素的打斗场景以及滑稽的谢幕动作引发了台下一阵阵笑声、掌声。最后,神父用戏谑的语言点出了全剧主题——“其实人们执着追求的并不是狗,而是自己心中的欲念。”

聚光灯打在一支小船上,两个女孩手持着船桨奋力地划着。场景在划船和高中生活不断切换,女孩最后痛苦地发现,她只有桨没有舵,无论如何前进也找不到自己的方向。“GPS队”带来的《乡归何处》向观众传达了如果只有人云亦云的憧憬,最终便会被现实裹挟,无法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的主题。

粤剧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府文化的代表之一,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致力于将粤剧与流行音乐结合起来,赋予粤剧新的生命力。粤剧与现代流行音乐会摩擦出怎么样的火花?“麻将高手队”的《帝女花Remix》用幽默的粤语俗语串联起后生仔和老一辈的粤剧情怀,给出了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答案。

在校团委和文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觅春柳”话剧大赛每年都在为评委和观众带来新的惊喜,今年不仅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原创、改编剧本,还首次出现了“广府粤剧”的演绎形式。舞台上,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都展现出参赛者对话剧的热情和创造力。

在点评环节,广州市戏剧家协会理事、评委王钰涵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参赛团队的水平并表达了自己的期盼:“华师一直是广东省的话剧‘重镇’,希望参赛的各支队伍继续打磨自己的作品,未来到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华师话剧人的风采。”

荣获本次大赛最佳男主角称号的曾梓城说:“比赛给队伍最大的影响不是成就的高低,而是给我们队员彼此留下了一段宝贵的回忆。”来自文学院的黄君豪同学既是本次大赛的工作人员又是一位观众,他表示,这次大赛的水平非常出乎他的意料,所有的队伍的表现都非常精彩,“强烈感受到了校园话剧的独特魅力”。

广州市戏剧家协会理事王钰涵、《新快报》高级记者邓毅富、广东省话剧院演员赵然、广东省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兼导演林茜茜,华南师范大学雨声剧社前社长林俊宏以及文学院陈立群老师、张震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者/通讯员:庄志莹 欧阳剑平 谢昀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