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19-05-23 11:47:00
理论学习中心组

5月22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做好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专题,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作辅导报告,校长王恩科主持;第二阶段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夏根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

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机关部处正副职、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石牌校区理工科学院骨干教师代表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雷朝滋从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使命和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举措两方面内容进行论述。雷朝滋指出,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要引领国家基础研究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我们要着力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支撑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二、加强原始创新,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三、推进科教融合,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四、加强开放协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他强调,新时代中国的科技工作的转变,要求高校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加快完善创新机制,改革阻碍创新的因素,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

王恩科在主持会议中指出,专题报告信息量大,事例典型生动,非常精彩和详实,为我校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对高校科技工作也提出了更明确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举措,努力实现三大转变,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粤港澳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第二阶段学习中,冯夏根从“三种意义的五四”、“五四的多元面相”和“五四的精神遗产”三个方面对五四运动进行深入的解读,很好地回应了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五四运动的深度概括和定义。冯夏根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给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个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传承五四精神。

黄兆团在主持会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都要认真学习、仔细领悟,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的伟大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朱能斌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