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微课资源库及信息化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05-22 17:18:05

5月17日, “互联网+微课资源库及信息化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全国公开赛启动仪式”在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召开。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党总支书记刘凌、副院长吕蔚,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劲松,首届微课大赛获奖者我校冯艺斐同学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信息化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微课资源库建设及第二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全国公开赛展开研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左鹏军主持,主要围绕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微课资源建设及微课大赛的组织形式进行研讨。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凤林、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劲松等对微课大赛的组织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炜东对本阶段的研讨做了总结,明确了第二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全国公开赛的组织设置和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第二阶段由吕蔚主持,主要围绕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微课资源建设及微课大赛的具体方案进行探讨。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武和平、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几位学者就微课的发展与制作标准、首届微课大赛的评审体会、组织经验等给出了详实的建议和意见。冯艺斐谈了自己参赛的体验和收获。左鹏军宣读了增补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建议名单,全体参会者一致通过。

第三阶段为第二届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微课大赛全国公开赛启动仪式,由李炜东主持。李凤林宣布第二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全国公开赛主办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唐风汉语公司,承办院校为华南师范大学。刘凌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一定会全力以赴,办好大赛,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融合方面贡献力量。

左鹏军在总结中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应当走向学科化道路,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性很强,但不能忽视理论探索和构建,必须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共进。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发展必须依靠实践水平的不断提高,为理论探索提供丰富的经验,微课大赛能够助力教学科研和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各兄弟院校、国内同行、教育企业应该凝心聚力,在汉语国际教育上出理论,出思想,共同促进学科的建设发展,共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

作者/通讯员:吕蔚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