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协办第四期广州地区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

2019-05-20 10:03:27

5月16日下午,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主办,广州市法学会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法治社会与法治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期广州地区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开讲。论坛主题为“广州新型犯罪的态势、成因与治理”。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谢晓丹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思民,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市法学会副会长刘武鹏等出席,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广州市法学会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主任黄立主持论坛,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广州市法学会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仲兴为论坛作小结。

谢晓丹指出,去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带动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新型犯罪层出不穷,在给社会造成危害的同时,也给我们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这次论坛把主题定为“广州新型犯罪的态势、成因与治理”,就很好地回应了扫黑除恶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态势、新难题,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他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深入研讨广州新型犯罪的态势、成因及治理,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法学院谭世贵教授以“我国新型犯罪的态势、成因与防治对策”为题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广州地区的高校专家学者、一线政法干警、律师和企业科技人员代表针对套路贷、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犯罪的实践治理路径,以及大数据时代网络犯罪的现状与趋势,作了较深入探讨。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