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华人学者谭蔚泓教授作客“新世纪论坛”

谭蔚泓讲述分子医学的基石

2014-11-27 09:46:25
学术讲座

11月21日下午,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V. T. and Louis Jackson 杰出讲座教授、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获得者、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谭蔚泓教授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了题为“分子医学的基石”的学术报告。

谭蔚泓教授在核酸探针构建以及生物医学上的应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并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报告会上,谭蔚泓教授首先强调特异性的分子探针构建是整个分子医学研究的基础。随后,谭蔚泓教授介绍了他课题组在“整细胞适配体筛选”(CELL-SELEX技术)技术及癌症标志物鉴定,“核酸纳米载药”探针构建及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核酸分子逻辑计算”等几个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会后师生就功能核酸探针在肿瘤诊断、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及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谭蔚泓教授展开了积极探讨。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院长邢达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关燕清、杨思华、汤又文、陈同生等教授及相关学院10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谭蔚泓教授在Science,PNAS,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10余篇, H-index 87,他引22500多次。在教育部发布的“中国未来与高校创新2011”官方统计数据中显示:在全球化学领域华人英才排名中(包括中国),谭蔚泓教授论文总产出量排名全球第五位,其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第十六位。

作者/通讯员:曾礼漳 | 来源: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