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东各界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南方日报》2019年5月1日A04版: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时代先锋

2019-05-05 14:56:13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各界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奉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4月30日上午,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及部机关10名青年代表参加了省委办公厅组织的收看活动。同时,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6点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在新时代如何发扬五四精神?”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调研员吴君茂说,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学习革命前辈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奋斗精神,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主任科员黄晔表示,对照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6点要求,自己还差距甚远,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教诲,珍惜韶华,砥砺奋进,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省委组织部人才一处主任科员郭亚青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青年的创造力、创新力,开拓精神和担当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只争朝夕,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接下来,省委组织部机关还将举办“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组工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马明辉感到备受鼓舞:“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贺芳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对青年充满关心,也寄以殷切希望,让她和同事们备受鼓舞。贺芳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一名重症产科人,在面对重症孕产妇救治的艰难任务时,要勇于承担职责,聚焦产科救治难题不断探索新技术和新的救治模式,用心用情守护母婴健康,在大时代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人民政府综治办科员陈焕武表示,作为一名奋斗在农村基层的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韶华、逐梦前行,将自己所学实践于农村,同广大群众一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一起把乡村发展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执行总监黎玉婷说,青年社工群体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五四精神激励自己,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以基层为家,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在基层这一方天地绽放青春。

郑嘉旻是东莞鸿辉电子有限公司组装科装配工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这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说,虽然装配工人的日常工作平凡枯燥,但同样不可或缺。“我们把责任体现在每一组机件的装配、每一枚零件的安装上,这是我们践行五四精神最好的方式。”

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表示,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青年医生,我一定遵循总书记的教导,结合自身专业,勇于担当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李劼若说,未来将继续不断提高医德、医术,学习掌握先进的医学技术手段,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运动健康保驾护航,给全民健身运动提供科学、有力的保障,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每一代青年人都要在自己所处的历史条件下谋划自己的人生。”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17级研究生陈秀燕说,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中,她既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坚守岗位,筑梦中国。我是一名学生,我的责任就是努力学习,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尽可能吸收更多的知识,在国家发展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测通学院测控2018级学生李蒙语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扎根基层、投身志愿服务是对五四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融入人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生动体现,“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时代所托,以青年的朝气和活力传承伟大的五四精神”。

“作为一名投身于农业农村事业的基层干部,我希望为当地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的毕生追求。我将牢记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强业务水平,服务好广大农民,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生机勃勃的青春新动能。”湛江市徐闻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科员田绿苗说。

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为辅导员和团干部,我奋斗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第一线,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鼓起了十足的干劲,深感责任重大。”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徐喜春说,将在工作中积极创设平台和机制,唱好青年工作的“主角戏”。引领青年树立远大理想,为他们成长成才铺桥造路,让青年学生利用好国家政策,引导他们站上新时代大舞台,施展才华书写灿烂人生。

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全国优秀团干部林永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广大青年带来全方位的鼓励和鞭策。“作为非公企业的团干部,我要更加密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帮助青年,和青年朋友们一起奋斗。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郑冬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我们要尊重这个规律。身为教育工作者,这是值得思考的命题。当代青年处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大环境中,他们有个性,有棱角。“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给予他们更多尊重和包容,获得他们的信任,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做到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导相统一。”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05/01/content_7797195.htm


作者/通讯员:卞德龙 汪棹桴 钟哲 姚瑶 杜玮淦 龚春辉 朱晓枫 李秀婷 陈理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