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连线“马院长”丨陈金龙: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构建高校大思政格局

2019-04-26 16:21:53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高屋建瓴地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也为思政教育指明明确方向。4月15日,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及办好我省学校思政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入。

《南方》杂志推出“连线马院长”栏目,采访全国、全省的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总结思政课改革的创新做法。今天连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畅谈如何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在思政课教育上的创新做法。


以往肯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但尚未明确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地位

————————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哪句话给您的感触最深?有什么深刻内涵?

陈金龙: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给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句话的深刻之处在于揭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地位。以往肯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但尚未明确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地位。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主要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价值引导。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传授,引导学生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国家认同、政党认同。二、品德养成。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涵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升华学生的道德情感,引导学生的道德实践。三、方法指导。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学会客观、全面、冷静地看待历史、现实与未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针对学生的关切和困惑实属不易,由此导致教学实效打了折扣

————————

记者:对上好思政课这个问题,在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和亟待突破的重点是什么?

陈金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难点主要是如何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现在一般采取中班教学,学生的思想困惑、关心的问题、成长的经历各不相同,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针对学生的关切和困惑实属不易,由此导致教学实效打了折扣。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亟待突破的重点是:教学方式的改变,如何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讨。同时,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互配合的问题,也有待突破。


与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单位合作,与“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形成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的教学体系

————————

记者:过去几年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育中,有哪些重大突破?

陈金龙: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突破主要是:一、教学内容专题化。通过精心设置专题,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在充分利用教材的前提下,实现教学内容的重构。二、坚持集体学习制度。组织教师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国内外重大事件,倡导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增进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与认同。三、开展自主学习行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和鼓励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方式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在探究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深化对知识的认识。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课程化。与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单位合作,与“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形成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的教学体系。五、重视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09年获批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获批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形成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互配合的局面、学校各管理部门重视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局面

————————

记者:下一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践行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广东省的有关指示精神?

陈金龙: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训练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强化全体教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是改进教学方式。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式改革,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三是构建大思政的格局。通过营造氛围、制度安排等方式,形成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互配合的局面、学校各管理部门重视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局面。

出品:思想荟工作室

统筹:母发荣、李焱鑫

策划/本文责编:殷立飞

连线记者:刘艳辉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Q4BZoxOtzaKe8IpWo_W8A

作者/通讯员:刘艳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