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仪式暨网上办事工作推进会

2019-04-26 11:26:34

4月25日上午,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仪式暨网上办事工作推进会在石牌校区召开。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宣布了网上办事大厅29条办事流程上线。

朱孔军介绍,网上办事和自主打印服务大厅建设是学校“两高两化”战略中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建设信息化“三个一”工程(“一张表、一站式服务、一键决策”)中的“一站式服务”,已列入2019年学校面向师生要办的十件实事。

会上,朱孔军强调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对我校意义重大,有利于构建多校区无差别的校园综合办事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质量,“我们学校有三个校区,行政主体在石牌校区,如何考量师生们少跑路,运用信息化手段是必须的。”对于信息化建设,朱孔军表示学校做出了很多思考和努力,相信有了好的信息化平台以及好的信息资源支持,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并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朱孔军提到,网上办事大厅也有利于促进校园科学治理体系建设,驱动管理的改革发展。他对此解释道,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大学与20年前的大学相比,规模扩大了很多,若继续沿用传统的管理体系,是行不通的,甚至会产生很多矛盾;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希望借助信息化手段使学校的管理能够更加高效化、便捷化,同时也能够推动学校管理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朱孔军希望,结合学校信息化的能力以及推动信息化在学校业务应用的提升。

朱孔军指出,虽然学校整体的信息化环镜建设条件越来越好,但学校的数据和信息仍然是分散的,还是存在着很多信息孤岛,“各类数据统计来源不一、口径不一和信息孤岛的问题,给学校在利用数据和决策等问题上带来了一些困难”。同时朱书记也强调学校在决策时要学会利用大数据能为决策带来很多依据这个优势,即形成全校全局一致的数据视图,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让数据在学校发展对标、学科发展、资源配置等核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因此,朱孔军认为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有利于形成全校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提高学校科学决策水平。

朱孔军强调,虽然网上办事大厅已经上线,但只是初步搭建一个平台,今后运行的过程中仍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仅仅靠信息化部门来完成是不现实的,因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不仅仅是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更是学校综合治理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全校,尤其是各职能部门的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朱孔军结合当下信息化时代的特点,指出学校信息化在当下起步的一个优势,“在当下起步,学校能运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成果,吸收其他高校的经验,少走弯路。” 朱孔军对各职能部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即以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契机,深入理解、主动思考、勇于实践信息化发展应用,把信息化作为工作中驱动科学管理和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让信息化在学校新时期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承建单位上海科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茅维华表示,科探在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上有着丰富的案例库,并分享了科探公司在全国高校网上办事服务建设的成功经验。茅维华还重点介绍了网上办事大厅相比传统流程的优势,即网办大厅将服务与管理分离,改变了传统业务系统的建设模式,具有更加高效的建设优势。最后,科探对我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路径做出了一定的分析,并表示尽力支持华师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

大会介绍了网上办事大厅的功能,在现场演示了填写表单发起申请、业务部门审批、查询审批状态与审批历史等流程的基本操作方法。党办校办信息管理科彭雪涛老师着重介绍二级单位内部请示报告流程的起源、使用方法和对各二级单位的作用等,同时也表示信息化部门会长期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上线流程,上线流程原则上以跨校区的、师生使用频率高的流程优先,也公布了上线流程的征集及意见反馈的方式,即发送到邮箱ehall@scnu.edu.cn。

作者/通讯员:陈翠林 闫佳琪 | 来源:党办校办、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