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给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2019-04-17 21:57:52

4月16日上午,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座506智慧课室,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办一流大学,育一流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结合自己求学、工作时的经历,给来自历史文化学院和心理学院等院系的6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第一课。本次思政课还在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进行实时直播,在大学城校区的200名学生和在南海校区72名学生观看了直播。

朱孔军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和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朱孔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进方向。这是我党历史上首次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举办的最高规格会议,体现出党中央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希望和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朱孔军指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如何贯彻,学校要思考什么?未来要如何做?他认为,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华南师范大学必须立足广东,扎根中国,放眼世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对接广东重大发展需求,与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从高等教育发展来看,华南师范大学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大幅提高办学水平,在若干学科领域努力追求世界一流,与中国一流大学同台竞技,向世界高水平大学对标看齐;从教师教育发展来看,华南师范大学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引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未来教育学习创新模式,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同向同行。因此,学校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实干、追求一流,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未来,学校总体思路是推进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由综合性师范大学向创新型师范大学转变和由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转变新的“三大历史性转变”;战略安排是:第一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第二步,建成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一流大学;第三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

朱孔军指出,学校有好传统、好环境、好教师、好平台、好榜样,这些都为同学们发展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他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怎么做?他分别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07级国防生雷挺,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2018年赴西藏林芝支教服务队队长、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昌都分队队员林丹芸,化学与环境学院2015级学生、“励志学霸”陈柳青,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2016级学生、“光电之星”谢锦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第十二届中国年度大学生人物候选人、“外卖小哥”陈晓鹏,华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等个人与团队的感人事迹,阐述了作为华南师大学生,首先要笃志——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新人;其次要守德——做有道德、有情怀的时代新人;最后要砺能——做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我们华南师范大学一样能够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我希望同学们要坚定信心。”朱孔军勉励同学们:筑梦,从华师出发。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小陈表示:“朱书记多次提到我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让我对华师产生了一种自豪感,我觉得在这里学习很荣幸。朱书记强调华师学生要笃志、守德、砺能,也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节思政课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我也有了更多思考。”有同学还表示:“朱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带来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的最新成果和思想精华,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应对策,让我们对国家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只有脚踏大地,才能仰望星空;只有树立家国情怀,才能望远世界。作为华师的一份子,无论是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都应该有责任、敢担当,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

作者/通讯员:陈婧 曾雯湘 蔡春燕 罗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