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近五年新入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报告会

2019-04-12 16:41:16

为加深新入职教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领会,4月11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礼堂举行了近五年新入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报告会,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题为“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报告。我校近五年新入职教职工(含事业编制人员、青年英才、预聘制人员),包括教学科研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教辅人员及博士后研究人员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

报告会上,陈金龙从思想形成、体系结构、主要特点以及历史地位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

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其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时代条件。这一思想汲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总结了党的十八大、改革开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领域的实践经验,来源于习近平个人在陕西、河北、福建、浙江等地成长和主政经历,并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国内国际特点的条件下形成。

陈金龙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结构和主要特点,指出这一思想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理论主题,以“八个明确”为主体内容,以“十四个坚持”为实践要求,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厚的人民情怀、睿智的辩证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无畏的担当精神。

最后,陈金龙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三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内容。

陈金龙结合个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以及他作为代表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深刻体会,为新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讲解视野开阔、论述充分、客观严谨、入情入理。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陈教授的报告吸引我从头听到尾,让我对习近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认识。”“这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怀的报告,对我在课堂上如何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很有启发。”

据悉,这次新入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报告会作为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是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而举办的。教师发展中心将把思想政治教育、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首位,作为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程,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养成。

作者/通讯员:张菊凌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