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色谱:你想不到的美丽

2014-12-04 22:45:25
光影

造物的神仙爷爷说,他创造华南师大时多用了几种特贵的传统颜料。为什么?任性啊。

所以如果你以为,华师校园里只有建筑的红白黄和湖水树木清一色的绿,那就真对不起这颜料钱了。其实,在校园的各个地方,传统色彩碰撞出的火花随时点缀其中,取材于自然的颜色有着美好的名字,淋漓鲜明。这些绚丽的颜色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一转眼便能看见的地方,让我们一起来寻找华师色谱,发现造物者泼出去的颜料吧。

 

也许天空的颜色最为丰富,明明什么都没有,却能变幻出无穷的色彩。天色晴朗的时候,天际泛着淡淡的碧色,越往上越深,天顶一片蔚蓝。

(摄于大学城校区北12楼下曲径)

 

大幅薄云飘过的时候,会给天空蒙上一层似有若无的灰,然而这灰并不影响蓝天的美。

(摄于大学城校区北14围墙外)

 

傍晚低空云霞迤逦,或是华丽的金红,或是醺然的酡色。

(摄于大学城校区北19阳台)

 

入夜前,走在校道上,抬头便能看见烂漫的霞光背后澄凝的靛色。

(摄于大学城校区小贝岗)

 

余晖褪尽,本该是墨蓝的天野与低空城市璀璨的灯光相遇,调和成了黛色。冬春之时,常有晴朗干净的夜晚,在空旷漆黑的南区足球场,能清晰地看见北斗和猎户座。

(摄于大学城校区南区足球场)

 

虽说校园里最惹眼的花莫过于异木棉和紫荆,但在不起眼处,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同样开得动人。雪青,红蓝调成的淡紫色,若蓝多则偏冷,张爱玲偏爱雪青色,认为它美丽且孤凉。

(摄于大学城校区教学楼后的草坪)

 

勒杜鹃生命力旺盛,花期很长,蓬勃地开满整条街道,压弯枝头,有的是一丛丛的丁香色,而更多的是热烈的海棠红。

(摄于大学城校区北14围墙外)

 

深红为绯,雨后初绽的绯色小花,更添几分晶莹娇艳。

(摄于大学城校区公共管理学院楼前)

 

秋日果实饱满,水果摊上的色泽亦是新鲜饱满的,或嫩绿或绛紫的葡萄,橘黄色的柿子,樱草色的梨,从视觉上就开始刺激人的味蕾。

(摄于大学城校区翰园超市)

 

“姜黄”是一种接近枯叶的颜色,亦是一种药材的名称,可治病,亦可提炼出食用染料。不知名的枯叶上长着细小的绒毛,承托着的浑圆雨珠里折射出姜黄的脉络。

(摄于大学城校区行政楼下圆形花坛)

 

深秋的砚湖畔,离开枝头的黄花将完好的形态维持到了生命的最后。

(摄于大学城校区景观学院楼前)

 

荼白,顾名思义即如荼(茅草花)般的白色。冬天花叶落尽时,只余铁黑枝桠嵌入荼白天幕,别有一番白描般的美感。

(摄于大学城校区北12楼下曲径)

 

冬日过后又是一年绿染的春,秋香色即橄榄绿,不含颜色词的颜色名,自成一番意境。

(摄于大学城校区砚湖边)

 

晨曦逆光下的长草,泛一片单薄的豆绿色,柔嫩的外表下蕴着勃勃生机。

(摄于大学城校区砚湖边)

 

校园如此缤纷,如同我们的生活。看看头顶的天空和脚畔的青草吧,它们会告诉你,原来华师也可以这么美。

作者/通讯员:卢紫韵 苏铭畯 胡诗敏 曾慧明 陈思尧 潘伊宁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