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依法治校案例分析

2019-04-12 12:54:04

4月11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副院长肖志雄同志作依法办学案例分析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会议。

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机关部处正副职、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工会主席,附中党政正副职领导,校医院正副院长,附小正副校长,附幼正副园长,法学院相关教师出席会议。

肖志雄在辅导报告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们要围绕良法善治,科学立法。肖志雄分析近几年法院受理的高校教育案件时说,这些案件反映了教育行政中依法行政观念的重要性,教育法的原则就是既要维护教育秩序、管理秩序,又要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因此高校自治要注重程序的合法,在行政管理中要有严格的程序,重视程序的合法。肖志雄还结合个人的经历和工作中遇到的实例针对性地提出了高校自治要以人为本、追求公平正义、既要维护教育秩序又要维护师生权益等中肯建议。

黄兆团副书记在会议总结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2019年工作要点中特别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加强普法教育。我们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深化对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认识,聚焦重点、优化保障机制,努力创造富有人文关怀、开放包容又井井有条的校园环境,与师生共同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作者/通讯员:郑乐欣 |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