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棣教授作客“勷勤论坛”

王棣教授漫谈唐宋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

2014-11-21 17:58:07
勷勤论坛学术报告

11月19日下午,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王棣教授作客第七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之名家讲坛,作了题为《宋代的海外贸易——漫谈唐宋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学术报告。各学院20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王棣以我国宋代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史为重点,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原因和命名、中外交通贸易路线的转移、海上交通贸易路线和地区、宋代航海技术的进步、宋代海外贸易的港口、宋代海外贸易管理机构(市舶司与蕃坊)、海商与舶货(海外贸易的进出口商品与中国经济文化交流)、政府对外贸易的管理政策、宋代海外贸易兴盛的原因和历史地位等9个方面,向听众展示了一幅我国宋代海外贸易的精致的历史画卷。

报告后,王棣与师生们进行了提问交流,并建议大家应多学、多看、多问、多交流,充分认识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挑战才是进步的不二法则。

作者/通讯员:张蔚信 张小梅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