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建议夫妻共休产假”,林勇教授的两会建议上热搜!

2019-03-18 09:02:00

3月13日,“建议夫妻一起休产假”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建议夫妻一起休产假#在当晚七点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第二名。截至到3月15日,该话题阅读量2.2亿,讨论3.1万。

微博热搜截图

微博热搜截图

原来这条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的。

各大媒体和微博大V在各平台相继报道了林勇教授的建议,引起了全国人民的热烈讨论。

财经网报道

凤凰网财经报道

央视网报道

继去年提出《关于将产假改为育儿假由男女合休的建议》后,这是林勇第二次提出《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由于这个问题目前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明确回应,因此林勇希望再次呼吁以引起关注重视。

林勇教授

林勇此前在接受华南师大新闻社学生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仅仅延长女性产假,会导致社会对女性产生偏见,且不利于家庭和谐。”而让男性分担一部分的育儿任务,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女性在就业和职业发展上的权益,纠正就业上性别不公平的现象,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女性的生育意愿,促使二孩政策达到理想效果。

林勇教授

究竟这个建议是如何引起大家热议的?让我们一起看看林勇教授提议的完整内容。

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

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1786万,2017年是1723万,2018年是1523万;人口出生率由2016年的12.95‰下降到2017年的12.43‰、2018年的10.94‰。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多以来,每年全国的出生人口和出生率都在不断下降,且下降幅度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政策对生育的鼓励和实际出生人口的下降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不禁让我们去思考其中的原因。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2018年10月30日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育龄妇女人数大规模减少,另一方面,家庭生育意愿下降,即使政策进一步放开,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出生人口如果持续下降,将直接加剧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进而影响社会消费结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产生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育龄妇女人数大规模减少是既定的现实,我们无法在短期内改变,而家庭生育意愿却是我们可以通过政策去引导的。目前家庭生育意愿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育对女性劳动力的职业生涯发展造成负面影响,而二孩政策加深了这种负面影响的程度,二孩的出生也给家庭带来经济和人力上的严峻考验。

第一,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首先,对求职的女性而言,二孩政策大大降低了用人单位对其录用的概率。女职工因为生育导致的产检、安胎等原因离岗,以及还有长达半年多的产假,使得企业招聘新员工时普遍倾向于录用男性。二孩政策更使得这种离岗时间翻倍。其次,对于本身在职的女性而言,二孩政策影响其职业晋升。具备生育二孩条件的职业女性,大多在职场上也有一定资历,面对政策,“生”还是“升”是个两难抉择。一方面,此时可能是用人单位委以重用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又担心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条件下降就无法完成生育二孩的梦想。在一番权衡之下,部分女性选择二孩优先,在工作上自然就渐渐地“退居二线”。而二孩出生后,因为忙于照顾家庭,二孩妈妈也难以像男职工一样全心全意、毫无顾虑地在职场打拼。

第二,配套政策不完善影响了二孩家庭的内部和谐和儿童的健康成长。二孩政策出台后,各地纷纷延长产假作为政策的配套保障,但是这种保障对二孩家庭而言远远不够。据相关调查显示,生育二孩意愿最强烈的人群是70后,而选择不生二孩的原因占比最高的是时间精力不足和经济能力不足。产假的权利主体是二孩妈妈,理应共同哺育孩子的二孩爸爸却只有7-30天不等的陪护假,完全不足以分担照顾家庭的职责,加上爷爷奶奶辈年龄较大体力有限,因此二孩出生后,家庭的重担大部分落在二孩妈妈身上。这种情况明显影响家庭内部和谐,也不利于父母共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加剧了整个社会的性别不公平,影响了女性的职业发展,也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基于此,女性生育意愿下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广大女性的家庭幸福和事业发展,为了二孩的健康成长,修改和完善我国产假政策势在必行。

我国现行产假政策包括针对女性的产假和针对男性的护理假(部分省市称为陪产假)。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在此基础上,各省在各自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分别规定了奖励产假。奖励产假从30天到80天不等,大部分为60天,最长的是西藏,产假合计365天。针对男性的护理假各省从7-30天不等,大部分为15天,在上述规定假期内照发全额工资。另外,吉林和重庆规定产假可以延长至1年,休假期间领取全额工资的75%。各省产假和护理假详情见下表:

注:产假合计包括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规定的98天产假和各省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奖励产假。

修改我国产假政策,挪威经验可以参考借鉴。挪威的产假称为“育儿假”,夫妇加起来可休47周全薪育儿假,其中父亲必休的育儿假是12周,挪威政府曾表示将继续延长父亲必休的育儿假。这种强制男性分担育儿任务的政策,可以直接降低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提高女性的生育意愿,使全面二孩政策达到理想的效果,还可以纠正性别不公平现象。同时还可以改善家庭教育效果,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保证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地,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具体提出以下意见:

第一,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五条“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修改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共同享受产假并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使丈夫享受产假的权利法定。

第二,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其中男性产假建议为42天以上,具体天数各省根据财政能力自行确定;在上述规定假期内照发休假人全额工资。

第三,建议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在法定产假后的休假期间,按照全额工资的75%发放工资,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和人力压力。

提议案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广东代表团代表,林勇(代表证:1857)

网友们也对这项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支持。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作者/通讯员:吴碧彤 郝莹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社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