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人民中国 2019-03-08林勇代表:广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共赢

2019-03-08 17:03:12

2018年GDP总量全国第一的广东省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省份。目前,广东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的发展方向又会如何?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对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做出了解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就共建“一带一路”话题接受《人民中国》记者采访

在林勇代表看来,广东省作为开放程度较高的沿海省份,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国有企业,广东省大量的民营企业也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它们凭借本省地理优势、华侨资源和历史传统,与东南亚国家开展起很多合作。其中,由潮商、粤商所创办的民营企业借助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华侨的雄厚经济实力和丰富人脉关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很多国际投资。如今,其中的很多项目已经落地,收获了不错的成效。

林勇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对广东省和沿线国家来说是一场共赢。广东省的加工业发展较快,其产品和技术符合“一带一路”一些沿线国家的需求,除在东南亚外,物美价廉的家电、服装等在非洲也大受欢迎。有的企业原本的贸易对象主要是欧美国家,现在他们在欧美地区的订单量虽然有所下降,但在非洲等国订单量不断攀升。因此,虽然近年来国际社会贸易保护主义风险上升,但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广东的对外开放程度仍在不断提高,进出口额持续增长。

展望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前景,林勇表示:“除了经济方面,我认为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公共管理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广东省市场经济发达,很多企业都会自发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企业更多的引导和支持,形成更大的官民合力。此外,我认为要欢迎更多其他国家相关领域的人士来中国参观交流,提供更多相互沟通的机会。”(文:李家祺 摄影:沈晓宁)

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665910167609016840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