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

2019-03-08 16:59:16

3月7日,学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2018年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会议暨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

第一阶段举行2018年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主持会议,受省委教育工委委派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昂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选人用人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2018年度工作以及学校2018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和新选拔任用的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第二阶段新学期中层干部会上,校长王恩科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对学校2018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对当下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结合现实基础,部署了2019年工作要点。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恩科指出,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各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学校“三大建设”成效初显、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学科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引育成效突出、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纵深拓展、综合改革全面深化、社会声誉明显提升、民生改善卓有成效。在“三大建设”方面,学校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与新师范建设,成立全国首家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评估院、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等机构。学校全年工作稳中求进、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实现做“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王恩科从机遇和忧患两方面,全面透彻地分析了学校所处的形势,指出学校迎来了多重叠加的重要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地位优势相对弱化、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的问题。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在加速信息工业革命的同时,正式发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技术为主的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此外,创新驱动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广东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等等都是学校发展的利好局面。从教育改革发展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广东省也逐步出台方案、战略来促进教育发展,在新的形势下,王恩科表示“机遇来了,要抓紧抓牢;政策给了,要用足用好!”

王恩科指出,无论是与省内兄弟院校对比,还是与同类师范大学对比,我校的发展都呈现出相对落后缓慢的局面,并且还存在高青人才严重不足、国家级别奖项匮乏等问题,王恩科认为,“形势严峻,慢进则退”,因此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地奋斗!

王恩科对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并将其概括为“3大建设、4大重点、7大领域综合改革、10件为师生办实事”,并强调在未来的5年内,学校要以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为奋斗目标,在建校100周年时,总体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格局。

王恩科指出,学校要以“三大建设”即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新师范”建设为主线,统筹推动学校事业整体发展,并从战略地位、建设目标、建设模式以及办学内容四个方面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建设工作提出要求。要突出“两高两化”即打造人才队伍高地、打造科研创新高地以及大力推进国际化、深入推进信息化这四大重点,从而推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对于推进国际化, “国际联合学院的建设是2019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了引领带动学校内涵发展,学校要以“七大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从学科调整、绩效工资、人才培养模式、公共用房以及内控体系建设、校园综合整治、基建保障这7个领域进行深化改革。王恩科强调要做好2019年十件为师生办实事,包括南海校区智慧课室建设、一校三区公共区域卫生间升级改造以及石牌校区交通整治工程等便利服务,力图为师生打造一个更美丽、更便利的校园。

王恩科号召“全体华师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华南师大事业发展新篇章。”

朱孔军在会上讲话指出,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贯彻落实好学校的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是未来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做好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

朱孔军强调,巡视整改是当前学校最重大最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真正做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立行立改,有效提升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注重成果转化,着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效性。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朱孔军提出,要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持续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真抓实干,“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朱孔军指出,学校要深入实施重点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来说,要将深化理论学习和强化责任担当贯穿改革全过程;从改革实际成效来说,要把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和强化评估问效贯穿改革全过程。

朱孔军要求,2019年要落实落细各项举措,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都做好相应的预案,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全,要打“有准备之战”。“一年之计在于春,各部门要调整好状态,做好工作计划,努力奋斗,争取2019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正副职(含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校教代会正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省党代表,省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附中党政正职领导,附小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参加会议。

作者/通讯员:蔡春燕 陈翠林 周少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