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党代会

2019-01-28 10:19:59
第十五次党代会

陈金龙: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 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推进学校实现“三大历史性转变”,总体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与发展。

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领导政治力量。具体就学校而言,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把握学校改革发展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广东国际化程度高,毗邻港澳,文化多元,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严峻。学校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管好学校的媒体、网络、课堂、讲坛,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学校社团组织多,活动频繁,容易被境外势力利用,偏离社团组织发展的正常轨道。引导社团组织健康发展,是加强党的领导不能忽略的方面。

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基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师生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学校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学校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凝聚学校改革发展共识,形成真抓实干的氛围,使师生自觉担负学校改革发展重任,将发展蓝图变成发展行动,是学校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制度保障和制度安排,废止失效的制度,完善现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是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学校基建、采购等领域也是腐败易发、多发之地,反腐败斗争不能丝毫有所放松。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协调文科和理工科、师范与非师范、教学与研究等各方面的关系,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力求实现各方面关系的协调与平衡。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动员力、组织力、引导力,发挥党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作用,有利于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现学校“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关键在党。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卢晓中: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华南师范大学的内涵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既为“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即“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是内涵建设,同时也为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确立了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向。华师第十五次党代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面向未来、谋划发展的重要大会。这次党代会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未来华师描绘了更为高远的奋斗目标,并进行了战略安排。为了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就必须紧扣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内涵,在以下三大方面下大功夫。

一、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无论是“双一流”建设还是新时代本科教育,都重在内涵建设,其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就很难称得上是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我校欲要成为“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之一,关键就是教育人才培养有没有“广派”或“南派”特色,人才培养质量能够真正“鼎立”。但目前学校办学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人才培养缺乏足够特色,教学与科研“两张皮”的状况还比较普遍,甚至有时两者还呈现出冲突的状况。所以,如何确立人才培养作为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地位,解决好教学与科研“两张皮”现象,真正做到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应当是我校在向研究型大学转型过程中首先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二、抓住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这是一个全新的目标。而要建成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综观国内外一些称得上“创新型大学”,其有一个共同特征便是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力度大。因此,我校一定要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上做文章。比如,近年来在高教领域里“重岗位、轻身份”的人事制度改革,其旨趣也在于建立动态身份机制,优化师资结构,形成教师的内在动力机制。我校已经有明显的战略动作,还需要进一步通过绩效工资改革、学科和人员岗位激励考核等更多的创新机制去全面推进。

三、铸就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高度,大学文化的价值建设

真正意义的世界一流大学,无一例外都有一流的大学文化,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关键又在于价值建设。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们会时常面对要作出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情形。所谓事实判断,更多的是着眼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量化指标的达成而言的,而价值判断则关注和强调大学的发展方向和终极价值。我校要成为一流大学,必须建立起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说事实判断中要有价值引导,而价值判断中则需以事实判断为依据。我们须选择反映现代大学的现代价值的指标导向,尤其应注意选择与现代大学发展方向和规律相一致的指标导向。同时,要十分重视非量化指标性的一流建设,如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现代大学制度等,尤其是通过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形成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的长效建设机制。

(作者系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蒋达勇: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最重要的成果是确定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新的目标定位和战略部署。抓住“三大建设”战略机遇,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新的“三大历史性转变”,形成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格局,到2050年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催人奋进。

未来五年,学校将致力于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这其中,一个突出特征是“创新型”。这就是说,学校要全力推进综合改革,重点围绕学科布局与结构、岗位职责与考核、薪酬分配与激励、科研组织与评价、资源统筹与配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着力激发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各个学科和广大师生员工创新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努力构建支撑现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治理结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要弘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努力把华南师大打造成为一个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与发展活力的集体。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未来五年是学校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机制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高校,大力引进和培养高青人才,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高端引领,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具有充足发展后劲、持续发展潜力和良好师德师风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构建一个适应学校创新发展需求、符合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新时代学校推进“新的三大历史转型”、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着力推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坚持扩大总量、优化结构的基本方向,适度扩大全校人才队伍总量,着力优化人才队伍梯队、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储备,大幅提高拥有世界一流大学学历学位的教师比例,使学校师资队伍水平接近国内一流高校水平,具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二是要坚持竞争激励、能上能下的改革导向,着力强化教职员工基于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的考核管理,着力构建基于岗位职责和业绩贡献多元一体的薪酬分配体系,着力健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通道,努力形成学校各级各类人才立足岗位、追求卓越、竞争激励、能上能下的制度与机制。

三是要坚持创新机制、强化服务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的制度体系,突破传统体制机制障碍,解决人才引育的关键性瓶颈问题,着力构建学校、学院和学科上下一体、互动衔接、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全校上下积极引育人才、充分尊重人才、真诚服务人才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作者系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发展工作办公室主任)


林创家:聚焦执行力,实现新战略

要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艰巨程度前所未有、人所共知。大凡行胜于思,蓝图绘就后,功夫在执行力,成败也在执行力。

真正有生命力的党建都不是抽象和“两张皮”的。围绕中心抓党建,是党建工作的一条铁律。学校有所呼,党建有所应,方显党建底色,聚焦执行力,正当其时。

二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要聚焦执着引行。引领全校师生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一致,自觉与学校党委同唱一首歌、同踏一曲调、保持高度一致。

全校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要聚焦执着构筑堡垒行动。围绕党代会的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重点任务等,执着构筑实而又实的理想信念堡垒,提振师生“华师必胜”的信念和“华师能胜”的信心。所谓上下同欲者胜,实现学校党代会极具挑战性的光荣使命,需要强力的理想信念和信心支撑。各党支部只有以理想传递理想,以信心唤醒信心,把支部党员紧紧团结在周围,才能圆学校百年梦想。各党支部还要执着构筑坚而又坚的政治组织堡垒、民心人气堡垒、精神文化堡垒、人才培养堡垒和教学科研堡垒,将学校未来五年工作任务堡垒化。抓早、抓细、抓实理论铸魂工程、价值引领工程、思想融入工程和“对标争先”计划。

全校党员的带动作用要聚焦执人同行。带动师生一起追赶学校改革创新大潮,真心实意、真情实感支持党代会提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不讨价还价,不斤斤计较。教师党员执着带动教师严谨治学、崇教厚德、潜心育人、攀峰冲顶,开展原创性科研、引领性研究和产出颠覆性创新技术,更好提高自己的原始创新能力。学生党员执着带动学生求真向学、爱院爱校、追求卓越,开展研学式、探究式学习,更好成为有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

255位党代表的示范作用要聚焦执着行为示范。做执着宣传党代会精神、执行党代会部署、落实党代会蓝图的示范者;做勇于趟深水、涉险滩的示范者;做敢于牺牲自己小我成就学校大我的示范者;做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坚韧不拔的示范者;做执着追求一流、追求卓越的示范者。

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要聚焦执着行为带头。带头以执着行动证明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带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的决策,做到凡是学校党委的部署就一定坚决执行,绝不打折扣,绝不应付了事;带头做到学校党委有指示,马上就照办、马上就办好。

沧海横流,方显党员本真。在学校战略实施关键期,我们要实打实做在场者、奋斗者、引领者,浓墨组织底色,重彩党员本色,率先为学校追梦圆梦交出更令人刮目相看成绩单!

(作者系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王岩:奋发有为 狠抓落实 推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起到了举旗定向,引领发展的作用。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学校过去八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对新时代背景下华南师大如何发展,怎样建设等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了科学谋划,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会确立建设教师教育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五年奋斗目标,作为学生工作者,当前最为紧要的是学生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将大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明细化、具体化,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任务。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统领工作,激励学生政工做好新时代思政育人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学生工作部把党代会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依托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专题学习会和辅导员紫荆学习论坛等载体,通过主题班会、网络学习讨论、组建宣讲团等方式,在广大学生群体和学生政工队伍中进行传达学习,凝聚最广泛共识,汇聚学校事业发展正能量。

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大学需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学校改革发展的立足点是培养具有良好道德情操、直接参与国际竞争、自觉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建好创业学院、学生发展工作室等学生成长平台,充分发挥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等方面工作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精英人才。

三是构建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实施“理论铸魂工程”“价值引领工程”“思想融入工程”。学生工作将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朋辈教育、榜样教育、仪式教育、网络思政教育,增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做好港澳台学生、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国情考察、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活动,引导其增进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继续开展紫荆学习论坛、海外研学计划等,增强学生政工素质,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学生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心工作,汇聚一切积极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与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国家“一流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武装部部长)


赵淦森:学习贯彻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心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恰逢85年华诞,在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关键时期,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开展,对进一步夯实我校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切实推进我校“新师范”和“两高两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10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华南师范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一步一印,稳根固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八年多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新师范”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成绩卓著。2017年,我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又于2018年顺利进入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为新一轮改革发展搭建了更高的平台。学校新一届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实干、追求一流,提出未来五年的重大任务部署,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体现担当精神和奋斗精神。

党代会展现了学校党委的新时代的担当精神和奋斗精神。党代会中明确,“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追求世界一流,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 。这是党代会响应我们目前的历史使命的召唤,主动担当,在当前的新的伟大历史时代,敢于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和时代挑战,明确以2050为长期战略目标,确立新的、高标准的、体现新时代特色的奋斗目标。

三、统一思想,聚力前行,敢于奋争一流。

党代会在学校的整体发展中,明确了未来的战略安排,突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推进“三大历史性转变””。其中包括2023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2033年建成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一流大学、2050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具体、科学,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有利于全校师生共同凝聚、同心协力来创新发展。

四、以党为师,共甘共苦,坚定一致发展的信念

党代会为我校的长足发展描绘崭新蓝图,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中坚力量。作为民主党的一份子,我将坚持以党为师,坚定信念,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各党派人士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作为华师的一份子,我满怀憧憬,将持续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服务科研、立德树人、创新发展,与全校师生共同凝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常委、民进华师基层委员会主委员、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代会宣传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