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回顾(下)

2019-01-15 10:35:33
第十五次党代会

2010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较好地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七、社会服务不断深入

学校党委致力于引领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大力加强智库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服务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引领社会精神文化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年多来,学校与全省15个地市县(区)签订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教育服务辐射全国3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新建附属学校(幼儿园)21所,附属学校品牌资源和社会影响力更加凸显;与肇庆、惠州等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50余个;多份教育和公共政策咨询报告被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受到中央和省部级领导的批示与肯定。


特别是作为全国唯一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地方高校,为祖国边疆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持续十年在汶川地震灾区坚持开展心理援助,是全国唯一持续服务至今的高校,充分彰显了大学的社会责任担当。


八、国际合作纵深拓展

学校党委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启动实施“一带一路”东南亚教育行动专项计划,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


八年多来,学校与国(境)外16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建9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承担国际联合项目25项;教师出国(境)访学543人次,管理干部到境外学习150余人次;学生赴国(境)外大学交流学习近5000人次;来校学习的国外留学生近13000人次;建设全英教学专业课程10门;海外孔子学院3所、孔子课堂及其教学点总数达29个,数量位居全省高校首位,2所孔子学院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特别是2016年,学校“光信息引智基地”入选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实现历史性突破。


九、学校治理渐趋完善

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强化保障服务能力,改善校园环境条件,培育大学文化精神,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八年多来,制定出台大学章程,重构学术委员会组织运行,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强化统一战线工作,完善团学组织建设,健全校友会组织体系,成立理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拓展学校办学资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更加健全;落实“放管服”要求,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试点、科研评价与激励、全口径财务预算管理、审计与内部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成功举办八十周年、八十五周年校庆,大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开展阳光体育、关心下一代和爱国卫生活动,持续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优化改造图书馆空间,加强档案管理,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建设节约型校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做好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每年为师生办若干实事好事,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学校重构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强化教授治学的实践探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受到广泛好评。


十、党建工作深入推进

学校党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出台学校领导班子行为规则,修订实施干部选任与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多岗位锻炼,积极选送干部到境内外学习培训、挂职任职,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推进“六个一工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推行述责述职述廉以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推进巡视整改、审计整改,推进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问责,着力构建完善教育、预防、惩治一体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严惩个别违规违纪人员,在校内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堤坝。


八年多来,学校共发展党员18083名,现有二级党组织41个、党支部475个。2011年,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获评首批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2013年,获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组织奖;“书记项目”多次获得全省高校系统优秀项目;“大学生党员示范性群体培育项目”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2018年生科院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校获批全省党建示范性高校。


作者/通讯员:党代会筹备组 | 来源:党代会筹备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