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挑战杯”竞赛工作推进会

2019-01-12 16:58:02

1月9日下,学校“挑战杯”竞赛工作推进会在石牌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岩,教务处处长熊建文,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校团委书记林伟涛,科技处副处长邓开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团委书记以及部分“挑战杯”参赛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林伟涛主持。

刁振强指出,“挑战杯”竞赛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展示,为大学生埋下了创新的种子,对大学生的学术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肯定了广大老师对学生的辛勤付出以及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提出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造条件推动创新人才实施方案的成功实施。他指出,当前“挑战杯”竞赛中学生对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社会热点关注不够,要求学院及学生应抓住社会热点痛点,关注社会问题。他提出,各学院应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和创新引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到“挑战杯”竞赛中,发动更多有思想、有水平、有热情、有志于创新人才培养的专家教授加入到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工作队伍中来,共同助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争取在2019年“挑战杯”全国赛中再创佳绩。

会议回顾了第八届学校“挑战杯”竞赛概况,介绍了第十五届广东省“挑战杯”竞赛的备赛推进步骤、推荐作品数额及备赛注意事项。会上还邀请专家对校赛作品进行点评指导。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指出,文科作品应具备独特新颖的选题、采用多种研究方法、注意作品撰写的规范,他建议少提对策政策、多提思考启示。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李榕教授指出,理科作品存在学生用心不够、创新及应用不到位等不足,呼吁各学院积极动员优秀教师参与指导、耐心打磨作品、提升作品展示效果。“挑战杯”全国一等奖作品指导老师、化学与环境学院王前明研究员分享了项目指导经验,强调指导老师对项目参赛的重要作用,应发动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深入指导,应鼓励学生参与学术会议、大胆开展课题实践、提升自身表达能力。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授提出应积极发动优秀教师参与赛事、吃透规则、找准创新点、精益求精,并呼吁各学院要有意识逐步培养项目,形成“金字塔塔尖”优势项目;他表示,各职能部门正在讨论学校“挑战杯”激励方案,将进一步形成协同合作的合力,为赛事提供更好的保障。

部分学院就本学院“挑战杯”工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从广泛宣传竞赛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积极保障教师参与度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从高端人才目标导向、工作思路与举措、“三全”育人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国雄从完善学院“挑战杯”工作领导机制和制度建设、坚持专业特色、依托学科优势和重点平台配强指导老师、加大宣传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

我校历来重视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关怀和支持下,校团委协同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和各学院,实施“攀登计划”“卓越英才计划”,从项目培育到选拔备赛系统推进、形成合力,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实现对青年大学生的学术带动和创新引领。近年来我校在全国“挑战杯”系列竞赛中取得佳绩,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广东省特等奖32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38项,多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单位、省级“优胜杯”等。

据悉,我校于2018年12月刚刚结束学校“挑战杯”竞赛,共收到三校区26个单位申报的有效作品128件,经过公开展示、作品路演、闭馆质询、集中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0项。目前我校已启动广东省“挑战杯”竞赛作品的选拔和完善提升工作,为3至5月的省赛、今年下半年的全国赛做好准备。

作者/通讯员:张思慧 钟泽凯 戴嘉耀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