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钦太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2019-01-10 10:30:24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钦太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批准号18ZDA334)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众聚一堂议开题,把脉巡诊出良方”。报告会由我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课题组成员和我校部分师生40余人共同见证了重大项目的开题论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目前国内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自设立以来一直是国内社科界高度关注和激烈竞争的焦点。“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项目获批殊为不易,是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教育技术学的重大突破。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公平的新矛盾和新要求,聚焦我国基础教育薄弱地区教育公平发展问题,通过研究梳理信息化环境下基础教育公平内涵与价值、政策与举措及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公平方法、策略及并发性问题,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发展的新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教育信息化与信息化教育理论,将成为新时代教育学理论体系建设的一大创新和特色。

论证会上,胡钦太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设计与方法、研究重难点与创新、项目预期成果、已有研究基础、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资金预算八个方面作了介绍,五个子课题负责人依次从研究目标、研究重点、研究难点及问题解决的技术路线方案等方面分别做了论证汇报。

开题评审专家组由来自中央电教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项目有关材料,经过质询、讨论和评议等环节对项目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该项目是一项“值得研究、应该研究、必须研究”的国家重大课题,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研究价值,前期研究基础扎实,整体研究结构合理,方法设计得当,技术路线可行,进度安排合理,组织分工明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专家组还从学理性、合理性、操作性等方面为项目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好的策略,指出要加强各个子课题之间的协同合作,加强过程管理,形成有效保障机制;聚焦教育公平本质特征,注重凝练特色,理解真实需求;注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基础教育公平的信息化支撑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研究特色,突出效益评价;注意解决原有数字化教育资源合理统整,优化资源供给与配置;合理选择调研与实验样本,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后,胡钦太表示在后续研究中将加强各子课题的研究切合,进一步规范研究方法,深化实证研究与跨学科研究,项目组成员将齐心协力完成研究预期。刘志铭表示学校将为本项目提供必要的时间和条件保障,确保有效、高质、准时完成项目研究。
作者/通讯员:杨伟杰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