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9-01-09 16:18:32

1月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家“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时代高校学习空间建设,促进智能时代教育教学的重构与创新,形成新时代的教育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学术年会暨智慧学习空间现场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省近70所高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教师共计4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致欢迎辞,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钦太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李克东教授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谢幼如教授主持。

随后,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做了题为《广东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大会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广东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背景与基础,提出了在线开放课程应注重“建引结合、建以致用、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联盟合作、整合平台、规划共建、建改并举、标准先行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的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作了题为《服务广东“新师范”的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报告,他从广东出台“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的内容入手,对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从机制保障、资源建设、配套服务、创新应用等四个方面的举措进行了解读,并集中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在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尤其是6门课程入选中国教师教育MOOC、两门教师教育MOOC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师教育课程领域的建设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

另外,在上午的会议中,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教育中心陆芳博士围绕新时代教育技术中心的使命担当,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教育技术中心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未来发展思考;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朱湘军教授结合自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分享了如何打造20万+“金课”的实践探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旋波教授针对信息化2.0背景下职业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分享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对策;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雷曙光教授分享了民航职院在推进民航课程建设与改革过程中,结构化课程构建以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体会等。我校柯清超教授阐释了智能时代高校的教学创新的核心是应用网络新思维、新技术突破边界,实现教育资源与教育流程的重构,推动系统性结构变革。

为了更好的促进智慧空间的创新应用,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还特别联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网络中心,共同邀请参会人员参观考察教师发展中心和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参会人员先后对上述两个地点开展了集中考察。代表们认真查看师范技能训练现场的环境、设备,仔细询问每间教室的用途等;同时对创新学习空间中新改造的课室、教师休息室和公共学习空间等非常感兴趣。不少教师表示,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交流平台和学习机会,第一次参观华师智慧学习空间,深切感受到华南师范大学在师范技能训练、教师成长与发展上所做的积极探索。

在智慧教室公开课观摩现场,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尹睿副教授通过实施混合式教学,为教师们呈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微课的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李佳丽副教授、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龚兰芳副教授分别开展了高职现场说课,让参会的高职教师现场观摩了国赛冠军的风采。

观摩课后,代表们围绕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高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智慧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等议题开展了分组讨论。

本次会议得到广大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这次会议的举办,既有理论的高度又非常接地气,是一次富有建设性、启发性的会议,对于促进在线开放课程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助推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通讯员:柏晶 李海云 谢幼如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