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际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

2019-01-04 15:07:06

2018年12月29日,由我校与广州三家从事智慧教育、大数据及芯片技术的企业创显科教、大洋信息、芯世物共同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际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在番禺节能科技园正式揭牌。

教育部、科技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小娅,中央电教馆原馆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珠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党委书记叶欣,我校教育技术学学科创始人李运林、李克东,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广州培生传媒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黄慕雄简要介绍了华创芯国际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的各项筹建工作,同时表示,华创芯将不负重托,为广州的智能教育产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信息化服务,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

吴坚提出,华创芯将重点打造国际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世界,依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信息化领域长期的积累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借力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的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仪式上,陈小娅、王珠珠等十位嘉宾代表为中心揭牌。

据了解,国际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的基础研究方向将包括教育理论、认知科学与神经科学、模型算法、平台框架和实现方法的研究。其技术创新领域将广泛地涵盖新型显示、物联网芯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融合媒体、人机交互等。该中心在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领下,首期投资超过5000万元,主攻新型显示、物联网芯片、云计算、融合媒体等科研应用领域。

华创芯是我校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全新模式,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将组织专家团队参与建设,学院现有的和未来的科研成果也将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产品转化。在前期的筹建中,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都到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考察,对该公司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和拥有的实力表示充分肯定,对合作创建国际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充满了信心。广东华南师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乐雄也为此次校企合作进行了多番协调。华创芯未来将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智慧学习理论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示范应用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智慧学习与信息技术交叉领域创新技术发动机,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

作者/通讯员:李海云 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