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绵涛教授到校作 “教育研究方法论范畴探析”学术报告

2019-01-04 10:19:43

1月3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迎来国内知名教育学者孙绵涛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作新年首场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葛新斌主持。公共管理学院赵敏教授也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

孙绵涛追忆了自己的学术生涯,把50年来的教育学术研究进行方法论范畴的梳理,构建了方法范畴、范式范畴和哲学范畴的教育研究方法论范畴体系,并谆谆教导同学们不要只重视教育研究方法而忽视了研究方法背后的方法论和哲学思维。在提问环节,孙绵涛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研究困惑,并殷切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自觉遵守教育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律,重视研究方法论的基础性地位。葛新斌用“轻松而厚重、贯通且真切”总结了孙绵涛的报告,并勉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教育研究者们的学术精神遗产。

孙绵涛是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次应邀参加或主持国家重大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独撰和主编中英文著作33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余篇;3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现兼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效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管理学科专家组成员、辽宁省A类一流教育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管理中心学术带头人。

作者/通讯员:陈冬梅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