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2019-01-03 17:31:34

2018年12月29日,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原馆长王珠珠莅临我校,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我校校长王恩科为王珠珠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王恩科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坚定推动“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努力建设“新师范”——“新师范”是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师教育水平提升的内在需要,在这个战略部署中,华南师大需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研究,王珠珠馆长受聘既是对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发展的支持,是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有力支持,也是对“新师范”建设的支持。王珠珠表示,她本人从事电教事业起始就受教于华南师范大学与中央电教馆合作的东莞科技产业园,之后持续与华南师大合作,现在成为华师一份子倍感荣幸,一定要为华师作出应有的贡献。受聘仪式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主持。教育技术学科的创始人李运林教授、李克东教授,原学科带头人徐福荫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叶欣,副院长谢幼如、张学波,党委副书记王莉等参加了受聘仪式。

受聘仪式后,王珠珠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徐福荫主持,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相关师生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珠珠从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战略部署和要求三个角度出发,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提出了推进信息化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同时分析了从教育信息化1.0跨越到教育信息化2.0的标志以及教育信息化2.0的四大特征,强调了教师应把握发展趋势,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

王珠珠指出,在信息化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获取信息的途径发生了变化,教学特征和模式也要发生变化,并且指出了教育技术工作的四大着力点,围绕着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应该从环境、内容、社区和工具四个方面着手。

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有同学就新时代教师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王珠珠认为教师培养应注重于对学生的分析,让学生主动学习,未来的教师一定是懂得信息化教学的教师。

王珠珠,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原馆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信息与传播技术学科组副组长等。研究领域为基础教育信息化和远程教育。先后主持国家及教育部重点研究课题多项,参与组织了国家远程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的多个重大项目规划与实施,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远程教育项目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学生网络生活调研报告》等专著。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