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九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2019-01-03 17:54:10

2018年12月25至28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九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 49所师范大学的143名优秀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我校选手在竞赛中发挥出色,脱颖而出,最终数学科学学院张佳淳斩获二等奖、化学与环境学院林惠梅斩获二等奖。我校成为本届大赛获二等奖以上人数最多的3所高校之一。九届以来,我校每届均有学生获奖,获奖累计人数及获一等奖人数均居全国第一。

据悉,“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始于2008年,分预赛和决赛。决赛包括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与现场提问四个环节,全面而深入地考察选手的知识累积、创新设计以及临场应变等能力。大赛突出理科性、创新性,兼具导向性、检验性、交流性等特点,受到教育界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已经成为我国教师教育领域的一个品牌,在促进中日友好和培养热爱教育事业、拥有从教职业理想、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基础的优秀理科教师后备力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赛”决赛选手来自部属6所师范大学和43所地方师范大学。各校在预赛基础上分别在数学、物理、化学专业中选出1名学生参加决赛。本届大赛数学、物理、化学组决赛参赛人数分别为49、48、46人,各科最终决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6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东芝中国总代表须毛原勲、浙江省教育厅领导、浙江师范大学领导等出席了大赛的颁奖典礼。在典礼上,任友群肯定了“东芝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对于理科教育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并鼓励参赛选手们今后继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既学会仰望星空,又懂得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作为。

作者/通讯员:张伟坤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