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动视频会议教研新模式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2019-01-03 15:20:37

2017年,学校提出“两高两化”发展战略以来,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支持力度。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常态化教学的信息化支撑环境建设、基于优化校园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的“三个一工程”建设、基于提升科研公共平台支撑能力的科研正版化软件平台建设等信息化项目全面启动,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正朝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迈进。

2018年底,学校探索引进了国际领先的互动软件视频会议系统服务,该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具有简单易学、信息分享功能完备、语言与视频质量好、不依赖硬件等特点,容易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推广应用,为学校探索创新教学研讨、教师培训和工作交流新模式创造了有利条件。

【应用案例一】香港、广州双导师工作坊

       2018年11月23日-24日,第十五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和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在我校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多场与教师教育、教学创新相关的工作坊。其中,“港澳教师培训新模式示范—教师团队变革”工作坊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由内地与香港两地双导师远程联合指导完成。异地的两位导师分别为学员做了报告,广州学员与香港导师的远程互动交流顺畅,完全没有距离感。该工作坊的顺利举办为远程互动教学和远程学术报告提供了创新范例。

“港澳教师培训新模式示范—教师团队变革”工作坊现场

工作坊广州学员与香港教育大学导师进行远程交流互动


【应用案例二】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项目在线研讨

我校承担了教育部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项目建设,该项目专家组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集中专家进行项目推进与技术研讨非常困难。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领导、我校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项目团队、东北师大、华中师大、云南师大等高校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成功在线召开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建设第三次研讨会议。会议期间,正在外地出差的项目主要负责人王红教授也通过手机互动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在线研讨取得预期效果。

项目负责人和全国各单位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应用案例三】国际商学院与法国两地教师三方远程教学研讨

国际商学院办学与国外大学及学术机构有密切合作,大量教学活动由中外合作完成。2018年10月24日,国际商学院教学团队与位于法国两地的法国教师通过视频会议举行在线教学研讨活动。在持续两个小时的研讨会议中,三地教师就国际化商科教学活动如何开展等话题进行了充分有效的交流。

国际商学院与法国两地教师三方远程教学研讨

从上述三个案例来看,学校对远程互动视频会议系统的需求潜力很大。2019年,学校将继续广泛征集需求,逐步建设远程智能互动会议系统,不断突破我校“一校三区”各类会议、活动的时空限制,提高校区协调沟通效率,同时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远程会议与教学、科研协作和海外人才招聘等工作质量。

作者/通讯员:郑凯 | 来源:网络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