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必至所境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贺词

2018-12-31 08:02:35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走过砥砺奋进的2018年,我们即将迎来满怀希望的2019年。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华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驰而不息,必至所境。2018年,对华南师范大学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携手同心,真抓实干,加快推进“三大建设”任务,深入实施“两高两化”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谋新事、干大事、克难事,干劲十足、士气提升,实现了很多目标,完成了很多心愿,取得了很多成绩,以华师人的智慧和拼搏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2018年。

2018年,学校核心竞争力更强了。新增9个学位授权点,基本实现学校一级学科整体全覆盖;“临床医学”首次跻身ESI世界前1%,学校ESI世界前1%学科数增至6个;积极推进一流学科特区建设,基本形成支撑适应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实施“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成立全国首家教师教育学部,积极筹建“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高青人才数量比去年增长数倍,全年引进各类人才300余人;全年入选长江学者3人、珠江学者11人;我们的学生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四届以来获奖累计人数全国并列第2位;在教育部举办的第九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我校数学和化学选手在全国49所参赛师范大学中均获二等奖,均排第三名,我校成为2科获二等奖以上的三所师范大学之一;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Nature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新增国家级平台1个;积极建设包括以诺贝尔奖科学家为外方代表的国际联合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实验室等各类高端科研平台;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获拉脱维亚外交部嘉奖函,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两位院长被拉脱维亚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

2018年,学校内部治理更顺了。以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目标责任制考核、绩效薪酬、教师职称评审、经费使用管理、公共用房、校园综合整治等各项改革,并取得实效;全面启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定并修订了一批管理制度,经济活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成立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联合学院、脑认知与健康研究院、量子物质研究院、(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管理与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加强执行力建设,“一把手牵头、分管校领导主抓、党办校办督办落实、承办单位限时办理”的督查督办工作体系初步建立;成立理事会,制定《华南师范大学理事会章程》,社会支持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2018年,学校社会声誉更高了。成功举办了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校庆当日,从五湖四海返校的校友人数达到11000人,呈现了华师六代同堂的温馨画面;承办了第十五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暨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来自内地47所师范院校以及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大学的6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华师,这是全国教师教育的一大盛会,也是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一次“会师”,对新时代背景下教师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深远影响;校庆得到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5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进校采访报道;官方微信“晚安华师”校庆宣传报道总阅读量150万余次;赢得了广大校友、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软实力。

2018年,学校文化氛围更浓了。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凝练办学思想专题大讨论,酝酿推动办学治校新一轮改革走向深入,为党代会的召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为学校事业持续发展积聚更强动力和更多正能量;创新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在5天的时间里,亲自为近9000名学士、硕士、博士毕业生拨穗、颁授学位证书,仪式教育成效初显;启动实施教职工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仪式,并将此纳入学校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得到有力弘扬;举办首届师生校运会,首次将校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环校跑暨趣味运动会合并举办,营造了师生共参与、同竞技的良好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018年,学校师生幸福感更足了。复办华附初中部、新办大学城附属小学,极大方便了教工子女入学;南海校区电增容项目顺利投入运行;石牌校区手球馆改造工程如期完工;石牌校区西区篮球场的升级改造以及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教学楼的修缮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加快推进石牌校区教师公租房建设,如期完成“三通一平”工作。可喜的是,元旦前夕,学校按照省里最高标准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发放核增绩效,并足额发放了离退休教工慰问金。

回望2018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远远不止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们谨向所有为学校的发展、为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继往不平凡,开启新征程。展望2019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抓改革,牢记使命促发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建设有大楼、有大师,更有大爱的华南师范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衷心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