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优秀教师讲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华师故事

2018-12-25 17:43:07

12月20日,以“华师故事•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第14期“青春演播厅”在石牌校区举行。本期演播厅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四位优秀教师,现场讲述他们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同奋进的“华师故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校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岩,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三百余名师生现场参与,更多师生通过我校手机教师直播网收看。


王棣:教书育人的笃行者

历史文化学院王棣教授从教数十载,每天坚持两小时的阅读量,“父母告诫我不要相信一个民族不读书就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而我一直笃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首先在于读书。”正因如此,王棣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从未迟到,永远会提前五分钟到达教室,在上课之前会掏出手机当着学生的面关机,逐字逐句为学生修改论文,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多年来始终保持本专业前三名。他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传递给学生,教学过程要有价值体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

谈到选择研究经济史的原因,王棣说到,当时身处于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因而他思考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时代发展,如何从历史上吸收经验教训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最后选择通过研究宋代的经济,吸收有用的经验,改善民生。他表示,把握历史进程,认识历史事件,需要把视线拉长,把过往与当下、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审视,这就是历史学界常常提到的“大历史观”。


陈一平:践行师道的实干家

文学院陈一平副教授曾获“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本科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等称号。他以一篇《38年教学生涯省思》,刷爆华师人的朋友圈,被学生称为“网红教师”。38年来,他始终坚持师道传承,继承和发扬华师老校长管林、曹础基等老一辈学者献身学术、献身真理的精神,并认为“对学生严格,首先要对自己严格”,每上一堂课前都要撰写详细的备课手稿,上课则完全脱稿。陈一平一直坚持用毛笔写字,备课稿件、家庭报告书、给学生的春节祝福语等无不是用毛笔来书写,陈一平教过的毕业生也都留有他的墨宝。作为一名研究古代文学的学者,他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给学生一种传统文化的熏陶。

40年改革开放,38年任教生涯,陈一平明显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学校设备高度现代化,母院的中文系大楼也搬迁到大学城校区。环境在变化,青年学生刻苦求学的精神,教师为人师表的风貌却从未有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陈一平希望青年学子立志做这样的君子,志向远大而品德高尚,博学多识而温文尔雅。


李克东:教育技术的“拓荒牛”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李克东教授曾获“中国教育技术事业杰出贡献奖”,是我国教育技术领域重要奠基人及领头人之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李克东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结缘的40周年。他与大家分享了和华师一起经历的许多个“第一”背后的故事:第一次国际视听器材展览会的举办、第一本电视编导教材的编排、第一期全国电视教材编导培训班的开班、邀请施拉姆来华师讲学并搭建教育传播学进中国的第一座桥梁、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化教育本科专业、作为第一个中国官方教育技术代表团出席美国AECT年会、发起1997年第一届全球华人计算机应用大会等。每个第一后面都融入了一代人为教育技术的发展付出的心血。

步入新时代,李克东也从未止步,促成了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的组建。在谈及自己的目标时,李克东提出了四点:“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要到基层学校里做事,要扎扎实实做实事,要做出有实效的事。”在教育技术学的发展方面,他指出,要将其打造成在国内领先,在国际有影响的华师品牌。作为诸多“第一”的亲历者,李克东表达了对青年老师和学生的厚望,指出“年轻人一定要有目标”,应努力做到“在国内领先,在国际有影响”。


王小菁: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王小菁在改革开放初期,借恢复高考的机会打开了学术世界的大门,实现了从工人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并误打误撞与生物结缘。她师从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和教育家潘瑞炽,在与潘瑞炽一起修订国家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的过程中,学到潘瑞炽严谨治学的方法,也学到炼成文字功底的一种方式。王小菁传承师道精神,把修订教材的严谨认真同样应用到了对自己学生的严格要求上。她认为,“做科研就是磨性子,要有耐心去克服困难,急不得。”

当谈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于社会的贡献时,王小菁认为做生命科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通过一些应用的基础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在了解清楚原理后找到应用的出口。她觉得做研究最终是要服务社会,也可以说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中,王小菁希望华师能够更上一层楼,能够培养出更多有高尚情操,有科学思维,能够勇于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的高素质的人才。

与国家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四十载风雨兼程,华师人从未止步。四位优秀教师的个人事迹和精彩分享让华师学子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改革路上的坚守与传承,开拓与创新。华师建校85载追求卓越,改革开放40年跨越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华师人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作者/通讯员:校团委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