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钩沉

30年前,华师在华南地区首次引进美丽异木棉

2014-11-17 10:42:49
岁月钩沉美丽异木棉

初冬,华师的美丽异木棉次第盛开,花色白如霜雪、粉如胭脂,一簇簇的花相拥绽放,五片纤长的花瓣稍稍翻卷,让人过目难忘,却很少人知道,美丽异木棉的培植最早出自华南师大,生物园的美丽异木棉也是广州最早的大腹型美丽异木棉。

飘洋过海,扎根华师

“老陈,这些小树苗是专家送给我的,你拿去播种吧。”前园林科主任陈就回忆起1985年,老校长潘炯华交给他一袋美丽异木棉树种的场景。

当年,在东南亚鱼类交流会上,与会的日本专家送给原校长潘炯华一些美丽异木棉的小树苗作为纪念,回国后潘炯华将树种分别交给陈就和生物系鱼类组老师。

“这批树苗外形和红棉极像,只有十五公分那么高。”陈就描述。美丽异木棉是原产于南美洲的落叶乔木,喜湿润肥沃,生长速度特别快,一年可以长高两米。其树形特殊,树干底部膨大如酒瓶,又像人的大肚子,被称为“大腹美丽异木棉”或“酩酊树”。每年9月底10月初始花,一直到春节后才凋谢,花期3至4个月。

当年陈就栽下的异木棉如今只剩下在文化广场的一棵,树形和其他异木棉不一样。鱼类组老师在生物园种下的六株美丽异木棉则年年花开依旧,并不断为繁殖提供树种。其中,有两红一白三棵母树由于花开茂盛,每到花开季节都有不少人前去观赏拍照。

2000年,学校将美丽异木棉种在高教村的道路两旁,它们正是生物园里那六株母树的后代。据粗略统计,目前校园里的异木棉共有130株左右,主要分布在高教村附近。

华师培植,花开岭南

1988年左右,小树苗开始有花稀疏盛开,90年代后越开越灿烂。因为这些美丽异木棉花开得很密很美,在师生和市民中引起轰动,广州市绿化委员会和园林科学研究所还分别作了宣传推广和相关课题研究。“我们开始较大规模地栽培树种。但美丽异木棉的繁殖率非常低,雌雄蕊的结构错位和开花时寒冷的气候环境,导致它们在自然状况下很难传粉授粉,很多果实都没有种子。”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绿谷生物技术开发中心顾问叶庆生介绍。

为培植美丽异木棉,当时生物系展开一系列的不同尝试。莫熙穆教授进行各种嫁接实验,但嫁接在本地木棉的美丽异木棉,树形和花色都不令人满意;余素芹老师则通过研究营养液来培养盆栽式的美丽异木棉,但始终未能大面积推广。

“用一支毛笔,把雄蕊上的花粉涂到雌蕊上,完成一次人工授粉的过程。”1998年,叶庆生尝试采用人工授粉的方法培植美丽异木棉,此举提高坐果率并保留更多的优良性状。美丽异木棉的大腹状树干,就是通过长期纯化栽培得到的特色形状。除种子繁殖外,叶庆生还尝试其他方法进行扦插,但所有树苗都未能成活。

至今,最简单的方式还是通过种子繁殖获得实体苗,然后进行栽种。每年母树结出果实后,绿谷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就采摘回果实,取出种子进行栽培。

“2000年前后,有很多地方来学校购买美丽异木棉。”叶庆生说,“现在,广州市内的火炉山、莲花山、白云机场等地,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云南、南海、广西、福建等省份,都有我们培植的异木棉的影子。”

年年岁岁,木棉寄情

在广州,美丽异木棉在绿化观花推广方面渐受青睐,大腹美丽异木棉因为树形优美,也引来了不少人偷种子。“每年都有人来偷美丽异木棉的种子。”叶庆生说起此事很激动。每年美丽异木棉结果时,总会有人来偷母树的种子。2011年,校保卫科还抓到两个从肇庆来的小偷。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年年岁岁,不少师生被美丽花景吸引,寄托着自己的思念。一位毕业于中文系、从教20余年的老师回忆起美丽异木棉时,依然难忘初见的情景说:“我看到前方有一棵树,树上全是粉红的花,没有叶子,就咕哝一句:学校怎么种起假花来了?美得太不真实了。”生命科学学院2007级小王回忆,每到美丽异木棉盛开的季节,他们就在花树下享受着这美丽。 

作者/通讯员:郑莹莹 林显军 赖逸欣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