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 科研邂逅摄影,我校研究生科研摄影作品展成功举办

2018-12-04 16:24:03
85周年校庆

11月10日至3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承办的“硕博学子贺八五华诞,影记科研展学术之美”科研摄影作品展在生命科学学院前广场举办。本次科研摄影作品皆取材于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展示了研究生活中的学术之美,并以此献礼华师85周年华诞,吸引了众多校友和在校师生的观看。

本次科研摄影作品展共展示40幅摄影作品,寓意四十年改革开放与时代同进步的岁月,所用展板长8.5m,寓意八十五载春华秋实的华师历史。作品包括生命和材料两大部分。生命部分包括有以微生物刻画的“灵魂培养基”、显微镜头下植物花粉粒、种子的“微观植物学”,以飞鸟的翱翔、蛙的金蝉脱壳为例等宏观形态的动物生命活动,其中,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金莹用镜头记录了果蝇破蛹的过程,展现了果蝇为实现自由的呐喊和努力。材料部分展示了微观形态中的静态美,无生命的科研材料在微观的角度下似一幅幅描摹着或色彩斑斓或线条深刻的画卷,其中,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研究生杨文达通过原子探针技术,在BiFeO3薄膜铁电极化,勾勒出华师八十五周年微观印记。无论是在显微镜下的灵动瞬间,或是学术生活中的点滴风采,研究生发挥了他们的研究和创新精神,将科研和摄影结合起来,通过一幅幅图片将学术之美展现出来,并以独特的方式,向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校85周年送去美好的祝福。

科研是严谨踏实的代名词,摄影是感性优雅的化身,两者碰撞出来的火花,可以让科研中值得被纪念的智慧和美丽用照片镌刻成永恒。此次科研摄影作品展,展现了研究生对科研工作的研究和创新精神,展现了研究生对研究生活之美的追求,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风采。

作者/通讯员:刘晓涛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