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初景利讲述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建设

2014-11-17 11:34:51
学术报告

 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位委员会主席、《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初景利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旨在提升我校图书馆馆员的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探讨图书馆未来发展趋势。

初景利结合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的现状及研究热点,例举了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在数字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载体形态、采访模式、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业务重心、业务范围、服务手段、发展模式、服务评价和图书馆物理空间的建设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要正视图书馆面临的的挑战,重新定义和思考图书馆建设,通过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变革,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水平。图书馆要加强学科馆员队伍建设,做好馆员的培训,深入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努力实现图书馆服务转型与超越。

我校图书馆馆长陈启买希望全体馆员要充分消化报告的丰富内涵,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共鸣中汲取动力和能量,以实际行动推进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变革,为我校教学科研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书馆70多名馆员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初景利,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二级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先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曾在美国SetonHall大学图书馆当访问学者。兼任国际图联(IFLA)“信息素质”专业委员会常设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国外文献编译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文献与信息标准化委员会第8分会副主任委员,《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学刊》、《图书馆报》等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图书馆发展战略、网络信息服务、学科服务、开放获取等;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出版有《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研究》、《复合图书馆理论与方法研究》、《图书馆发展变革与服务转型》等专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作者/通讯员:图书馆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